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对标精训学良策 思想破冰促发展 莱阳市首批赴浙江桐乡对标精训干部学成归来

发布日期:23-01-06 16:1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考察项目现场、产业园区104个,走访企业197家,调研先进镇街、特色农村和社区153个,参与重点工作107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31条,促成合作意向22个……近日,莱阳市首批赴浙江桐乡对标精训的干部学成归来,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答卷。

对标学习百强县,精训培育生力军

  “我向组织承诺,将带领全体学员全力以赴虚心学习桐乡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以高效的工作助推莱阳的高质量发展,以担当实干的作风带动莱阳干部队伍的干事激情!”2022年11月13日,对标精训临时党支部书记周立忠在动员大会上郑重表态,这是莱阳市首批对标精训干部铆足劲学先进、头拱地练本领的奋斗誓言。

  动员大会提振士气。莱阳市委高度重视此次对标精训工作,市委书记亲自谋划、亲自联系、亲自动员,对参训干部提出要学习“志存当高远”的格局、学习“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学习“唯创新者胜”的理念等要求。动员会后,围绕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等方面接续培训,确保参训干部在出征前,牢牢将莱阳突破发展、重塑辉煌的使命扛在肩上。

  参训干部精挑细选。莱阳市聚焦产业培育、双招双引、园区扩建、文化旅游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派的首批参训干部,都是正处当打之年的精兵强将——“85后”占比86.3%,“90后”占比45.5%,主要来自全市重点部门、行业、镇街及“七大产业链”,既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干部、业务科室骨干,又有乡镇镇长等镇街年轻科级干部。

  精训单位高度对口。坚持专业匹配、人岗相适,经莱阳和桐乡两地组织部门反复沟通,科学安排对标精训的对口部门、特色镇街。由莱阳市委常委带队赴桐乡参加对标精训干部见面会,与桐乡市委主要领导座谈交流,推动参训干部以最快速度融入环境、上手工作,在沉浸式的随岗锻炼中提升思想境界、专业素养和干事劲头。

临时支部不临时,求知若渴学本领

  “前段时间,莱阳预制菜产业上了新闻联播。借此机会,我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市预制菜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远景规划。”在前往桐乡的大巴车上,全体参训干部立足岗位轮流进行了交流发言。这一幕是对标精训临时党支部争分夺秒抓好日常学习管理的开端。

  对标精训临时党支部下设3个临时党小组,建立了“日交流、周研讨、月总结”工作机制。每天,参训干部上报工作日志,并向派出单位汇报反馈心得体会;每周,党小组召开会议调度各成员本周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书记召集支委会听取党小组本周情况报告;每半月,组织召开一次全体参训学员会,每名参训干部形成阶段工作总结,现场汇报、互评互学。所有总结全部呈报市委主要领导审阅。同时,临时党支部定期到精训单位调研走访,了解参训干部的问题和需求,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在桐乡市的大街小巷、镇村一线,在巨石、桐昆、新凤鸣等龙头企业,在农民丰收节、戏剧节等重大活动,处处都活跃着莱阳参训干部孜孜以求的身影。参训干部通过借阅文件学、当面请教学、实地观摩学、座谈交流学等“学习十法”,深层次融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积极学习提升融资平台、土地复垦、项目招引、服务管理等专业能力,参与规划设计、政策制定等含金量高、任务量重的工作,以扎实作风和过硬行动取得了“发展真经”。

成果汇报促升华,训后问效助发展

  精训一结束,莱阳市召开赴桐乡对标精训学员暨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市级党政班子成员、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逐一听取首批精训干部学习成果和意见建议,与会市级领导现场点评发言。沐浴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天龙表示:“在这样高规格的大会上汇报学习成果,深感市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的殷切期望,我将以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尽快回归岗位、贡献发展力量。”

  这场座谈会是思想“破冰”的发令枪,每名参训干部是点燃干部队伍活力的“火种”。为进一步巩固对标精训的学习成果,切实将桐乡先进经验转化为莱阳具体实践,实现培训一批、带动一片的学习效果。莱阳市建立训后跟踪问效机制:内部宣讲成果。各派出单位利用“业务讲堂”“周末夜校”等平台,组织参训干部在单位内部宣讲,市委组织部择优挑选学员到市委党校、行业系统集中宣讲,在更大层面学习桐乡发展理念、经验做法。公开亮相讨论。在“梨乡莱阳”“莱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集中刊发参训干部的学习体悟和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掀起“大培训、大练兵”热潮,迅速形成“比学赶超、共同提升”的浓厚氛围。常态交流合作。以首次对标精训为契机,通过两地干部常态联系、实地考察、业务交流等方式,搭建起莱阳与桐乡沟通交流的新桥梁,推动促成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加持久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