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蓬莱大队:立足基层党建主阵地 打造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2-12-28 16:0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蓬莱大队党支部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础性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大队先后被表彰为“烟台市公安局优秀党员集体”“烟台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2021-2022年度烟台市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

  一套制度明规范。出台《党员教育管理目标责任制清单》。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建专员的责任逐级进行明确,制作党建工作“明白手册”,明确思想教育、谈心谈话、理论学习、拓展活动的规范和标准,对各级干部抓党员教育管理要干什么、怎么干作了详细说明,实行每周一调度、一点评,每月一督办、一总结,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两个档案抓管理。建立党员政治档案。从政治学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特殊贡献等4个方面细化为23项考核点,档案精确到人、全景画像,实现“一对一”的个性化记录,每半年通报公布,结果作为干部任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的依据,有效调动了党员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展现大队党员形象的“蓬勃向上 我型我young”“初心”等短视频被市局转发。建立个人执行力考核档案。内容包含日常管理和工作业绩两个方面,从多角度量化考核指标、突出工作重点、权衡分值比重,实施“日清零、周调度、月通报”考核制度,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充分激发党员队伍高标定位、争先创优的热情和干劲,大队党建考核连续8个月位列支队第一。

  三面旗帜立标杆。班子成员带头冲锋、并肩战斗。抓积案清理,“一把手”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对表领账,18起积案到点交卷;抓秩序整治,全部下沉一线,以身教代替言传,用行动接手说教,大队综合考核连续7个月位列支队第一;抓事故防范,联合消防、路政、医疗、救援等部门,高标准组织全要素事故综合演练。全体党员勇立潮头、拔旗攻坚。隐患排查、事故防范、业务攻坚中创新突破,探索实践出“五要素”巡逻法、收费站车辆“分段分区”精细管控战法、重点路段“专点专疏”战法等,有效解决秩序管控中的顽瘴痼疾,先后有4人次荣立三等功,10人次受到市级以上嘉奖。青年文明号激励斗志、擦亮品牌。疫情防控、值班备勤、重大安保中人人当表率、树标杆,将靠领导带的“火车头”变成人人有动力的“动力车组”。应对台风“梅花”恶劣天气中,13名党员凌晨归队,联动“一路多方”高效抢险救灾,处置大面积滑坡5处、轻微滑坡7处、广告牌吊垂3处、树木倾倒2处,辖区未发生一起次生事故。

  四项工程筑根基。实施“铸魂工程”。创新突破教育模式,线上依托“灯塔在线”“学习强国”等载体,线下通过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双载体融合,夯实全员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累计在学习强国刊发学习类稿件189篇。实施“提能工程”。搭建党建、政治、法律、文化、健康五大课堂,突出党建知识、党史国史、业务法规、传统文化、健康常识等内容,2次邀请优秀党务工作者授课、7次走进企业(万华)和社区(十里河社区)观摩、开展党史学习、观看文献记录影片,实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堂培训与实地教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历史体验相结合,提升广大党员民警能力素养。实施“交心工程”。坚持党员民警工作变动、受到奖惩、出现矛盾、存在问题、工作失职和遇到困难时“六个必谈”和家有婚丧嫁娶必看、家有重病住院必看、家有实际困难必看等“三必看”制度,全面搭建起沟通桥梁,先后开展谈心交心246人次,走访慰问4人次。实施“帮带工程”。搭建“支部带中层、中层带民警”的思想政治、业务帮带“双导师帮扶计划”,班子成员分带中队负责人,业务骨干与年轻民警结成对子,明确“制定一张帮带工作清单、召开一次党员大会通报、开展一次个人表态发言”的“三个一”措施,帮带效果显著,2人在省级比武竞赛中夺得名次,1人被市局聘为兼职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