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黄渤海新区福莱山街道:情满福莱山 服务贴心坎

发布日期:22-11-18 15:4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福莱山街道辖区总面积39.0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6.68万人,各类市场主体1.6万余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为2700平方米,共分为5层,中心按照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红垒十标”要求设置40余个功能室。自2021年5月启用以来,累计服务党员群众万余人次。

福享·便民服务中心

  作为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平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层设置“不打烊”便民服务大厅,可为群众提供7大类共27项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推出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等弹性服务模式,让办事更快一步、幸福更多一度。

  街道党委按照全区新就业群体“暖新十标”驿站建设标准,打造了“福聚小站”,设置了水、雨伞、口罩、充电设备、急救箱等10余类便民物品,为新就业群体及办事居民、过路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福治·综合指挥中心

  为全面提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建立了党建引领网格化指挥中心,组织民生热线、综治、综合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进驻办公,上级交办、民生热线、信访等平台收集的各类问题统一在指挥中心归集、分析、处理、反馈,真正实现了“天上有云、中间有网、地上有格”。

福汇·共治理事中心

  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过程中,将专业调解队伍、社会组织、律师等治理资源吸纳进来,让基层治理由街道党委的“独角戏”变成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设置议事调解室,定期组织律师、外籍服务人员、街道聘用的专业调解员等不同类的调解力量坐班,帮助解决外事服务、物业矛盾、居民纠纷等难题。打造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同为入驻的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孵化、交流合作、风采展示等6类服务,累计孵化30余支公益慈善、邻里互助的社会组织。

  街道党委联合职能部门,合力打造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要为外籍友人提供问题咨询、法律援助、文化交流等贴心便利的服务。

福悦·群众活动中心

  面对辖区人口众多、需求复杂的特点,街道党委在四楼打造了群众活动中心,活动室面向所有居民全时段开放,可以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或拨打电话的方式进行场地预约。

  针对青少年、残疾人等特定人群,街道党委分别联合青少年宫、区妇联、区残联等,打造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妈妈小屋、残疾人康复中心,配置了青少年素质拓展、母婴哺乳及残疾人康复等各类设施,精准提升特定群体的服务能力。

福育·党员教育中心

  街道党委聚焦培养社区工作者、网格员过硬本领,探索建立了“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教育培训模式,在五楼打造了街道党校(网格学院),通过“课堂讲+现场教”“定制培训+实地辅导”“论坛交流+挂职锻炼”等培训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