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黄渤海新区乐家八角商居综合体:其乐融融 幸福万家

发布日期:22-11-18 15:4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乐家八角MALL是全区首家大型邻里社区商业中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项目涵盖了农贸市场、影院餐饮、儿童娱乐、生活配套零售等多种业态,目前已有店铺143家。

  古现街道党委坚持在地段最核心、人流最热闹、诉求最集中的地方抓党建,总结提出“三合三乐”工作方法,聚力打造“其乐融融、幸福万家”党建品牌。

三合:组织统合、网格聚合、力量整合

  1 组织统合

  “一个联盟” 凝聚组织力量

  秉持“党建联建、治理联商、资源联享”的建设目标,成立乐万家商居党建联盟,以党组织为纽带,把周边40余个驻区单位党建资源整合起来,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区域治理一盘棋。

  “一处阵地”承接组织资源

  在项目建设之初,积极与商场建设方多次洽谈,预留核心地段用于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以此承接乐万家党委聚拢的各方党建资源,精准投放给所需商户,让商户时刻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一项机制”拉紧组织纽带

  建立乐万家党建联建机制,以签订一份协议、提供一轮服务、解决一批难点、帮扶一群职工“四个一”为载体,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常态化开展各类党建联建活动。

  2 网格聚合

  织密一张网格

  考虑楼层、业态等因素,将一楼农贸商户、二楼服装商户、三楼餐饮商户分别划分网格,由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点对点联系,实现对商户的全兜全管。

  挖掘一批党员

  从商户中推选出13个党员中心户,建立联户机制,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8-9家商户,把143家商户组织凝聚起来;同时,建立党员报到机制,今年以来,组织党员中心户开展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等问题排查32次,宣传政策216条,真正把党员作用凸显出来、形象树立起来。

  建立一套数据

  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商户信息,建立商户信息档、党员信息档、经营业态档、困难商户档四大信息档案,为开展精准服务提供依据。

  3 力量整合

  整备自治力量

  挖掘党员商户、快递外卖小哥等9人担任商场监督员,及时发现安全生产、诚信运营等问题。组建“小达哥”党员服务队,在樱桃、苹果等时令水果成熟季,提供“打包、签单、派送”等一条龙志愿服务。

  整合共建力量

  与周边15家社会组织、9家企业、14个高校社团和1个党组织确立运营指导、双向实践等党建项目23个,推动区域共建共享。

  整编下沉力量

  推行“常驻+入驻”模式,承接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职能部门人员下沉党群服务中心,每个部门明确1名入驻人员,每周集中轮值2-3天,商户在这里可以实现健康证、营业执照等一站办理。

三乐:商户乐、青年乐、小哥乐

  1 商户乐:提供四项乐业服务

  优化经营环境

  乐万家党委协调商场,每年开展“助商惠民”等促销活动。疫情期间为4家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并提供了2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商户渡过难关。

  拓宽经营渠道

  利用“红社·民购”平台,帮助商家拓宽销售渠道,累计举办直播带货活动14场,实现商户营业额增收近50万元。

  解决托管问题

  打造“四点半课堂”,组建哈工程研究院学生、社区退休教师等3支志愿服务队,为商户孩子提供学习辅导、托管帮带等特色服务,为商户解决后顾之忧。

  提供商务服务

  变“单一党建业务”为“多样商务服务”,为商户提供6类47项一站式服务。与明朗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常态化开展“民法典知识进乐家”等专题讲座,为商户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2 青年乐:搭建两个聚才平台

  搭建青年实践平台

  按照打造“青年发展示范区”的要求,充分发挥周边高校集聚优势,联合高校举办“八角湾故事会”“圆桌论坛”等活动,为高校学生提供实践岗位,助力青年人才最快产生经济效益,实现政、校、商互促共进。

  搭建青年创业平台

  线下依托乐家会客厅、乐民共享室等开展求职招聘活动,线上打造“智联云桥”平台,链接国际会展中心、自贸创谷等单位,为高校人才提供就业创业岗位。

  3 小哥乐:打造一处暖新驿站

  打造一处暖新阵地

  打造暖新服务驿站,为进入商场取餐送餐的外卖小哥提供一杯热水、一顿热饭、一个急救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一张椅子、一张爱心卡等“六个一”确需服务。

  引入一个暖新联盟

  黄渤海新区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在商场设立服务点,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免费热水、购物9折等专属服务。同时,联盟每月发布主题服务清单,提供劳动维权、法律援助等特色服务。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设置了1处流动核酸检测点,每天可为外卖小哥、送货工人等300余名应检尽检人员提供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