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跟党一起奋斗】“奋斗”的伙伴:服务大局的“先锋团”

发布日期:22-11-13 20:2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古现街道是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2022年涉及重点项目92个,占全区50%以上。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古现街道党委整合机关、农村、企业等各方力量,在征地搬迁、项目建设、招工等一线建立了一批临时党支部,组建一支真抓实干的“项目服务型团队”,梳理整合临时党支部建设清单,让支部领办大事、要事、难事,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大局。
 
征地搬迁
临时支部奔走在一线
 
  成立征迁指挥部,由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双挂帅,共设立10个征迁临时支部,分别由街道10名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10名党群分中心主任担任副书记。
 
  面对搬迁户房屋复杂的情况,临时支部以群众为中心,“一把尺量天下、一把尺量到底”全程公开公示,创建“一户一册、一户一议、一户一方案”的工作模式,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养老、上学等具体问题58条,签约后1个月内开展分房活动,确保搬迁群众妥善安置,实现“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
 
  今年上半年,古现街道完成了项目土地征收1100余亩、近300处房屋搬迁工作,200余户群众安置“上楼”;以“古现速度”为项目落地提供土地要素保障,确保了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项目建设
临时支部保障在一线
 
  成立由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相关分中心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担任成员的助企临时支部。助企临时支部在企业落地后,积极同企业施工方对接,确定施工红线范围,进行场地平整,打通“断头路”,畅通“原料通道”。今年以来,为15个项目工地打通道路30公里,平整周边场地9平方千米。
 
  今年夏季降雨频繁、持续时间长,临时支部分成6个小组对辖区项目工地进行不间断巡查,深入排查,摸清土方数量,协调车辆机械50余台,为25个工地完成挖方约305万,填方约112万;开展扬尘治理,分批分阶段,覆盖绿网50处,覆盖面积达80万平方米。
 
 
招工引才
临时支部服务在一线
 
  针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用工难”问题,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牵头成立红小二临时支部。建立服务企业招工专员、热线联系、精准对接、信息互联互通等制度;精准服务,组建“红色帮帮团”,当好援企纾困“店小二”。
 
  “受疫情影响,今年招工难度大,红小二临时支部了解情况后,迅速为我们开通了线上招聘平台,还牵头开展了送岗下乡、招聘进社区等活动,仅用12天就帮我们解决了招工难题。”艾迪精密人事部主管说。支部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职联云桥”小程序等,联系企业了解紧缺岗位,仅今年以来,就累计为18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92人,有效解决劳动者“就业难”、企业“用工难”的双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