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海阳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2-10-24 19:17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奋斗答卷振奋人心,壮阔征程催人奋进。海阳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人才通过多种形式收听观看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展现担当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足的干劲,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海阳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既是地雷战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海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
 
  观看了开幕式后,山东省老民兵英雄、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孙纯秀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哽咽着表示:“我入党74年,打过上百次战斗,做梦都希望我们国家繁荣昌盛、老百姓安居乐业,现在终于圆梦了!这十年,我亲眼看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地看病医保直接结算、家门口通上了硬化路、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梦想中的国家、梦想中的好日子。”
 
 
  海阳人民素有革命斗争精神。英雄的海阳人民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地雷战”精神,深深融入到海阳人民的血脉和灵魂之中,成为海阳人民永远而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革命时期,海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顽强与敌人进行斗争,几经浴血奋战,前赴后继,革命真理得以传播,革命火种得以保存。”海阳市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重温红色教育,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讲解员杨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新时代的海阳人,我们要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用声音和情感把地雷战这一人民战争的奇迹讲述好,以初心赓续红色血脉,以热血传承精神力量,让地雷战这一传奇绽放新时代的光彩,让红色海阳成为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
 
  在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这里曾是胶东最高行政、军事领导机关驻扎地,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纪念馆就坐落于此。抗日战争时期,许世友将军在这里率领胶东子弟留下了听党指挥、奋勇杀敌的革命事迹。
 
  战场泊村党支部书记杨俊胜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有幸见证了党和国家发生的变迁,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有幸看到我们村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后,我们利用村内红色资源,开发了以‘胶东红色文化+乡村绿色生态’为主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每年吸引游客学员近万人次,可为周边村庄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增加收入近百万元。下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继续走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路,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走进新时代,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困难,更需要传承发扬好革命精神,切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事业发展关键在干部。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涛表示:“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重要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海阳‘地雷战’鲜活的红色资源,发挥好党校及乡镇党校的主阵地作用,打造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培训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地雷战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展现新的时代担当,为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阳抢抓机遇叠加、资源独具的双重优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新兴产业变大变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增势扩能,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等各方面长足发展,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在海阳,重大工程齐头并进,产业升级乘势而上,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位居全省前列,海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3年时间,海阳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快速起步、加快成势,成功保障海上发射任务3次,累计发射卫星21颗,实现固体运载火箭‘一站式’海上发射的历史性突破。”在卫星数据产业园,海阳市航空航天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文充满自豪,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航天人倍感自豪,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充分发挥山东海阳东方航天港平台集聚作用,以航天科技集团为依托,以航天产业为主导,加速推进星箭研发制造、航天高端配套、卫星数据应用等全链布局,着力培强做优航天产业,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对接、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海阳航天产业腾飞成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海阳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自核能发电到核能供热再到海水淡化,核能的综合利用让海阳引领起清洁能源发展新风向,备受全国瞩目。在海阳核电站,项目建设已迎来重大进展,3、4号机组全面开工,厂区内工人繁忙、车辆穿梭,建设热潮扑面而来。
 
 
  全国技术能手、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焊接室组长豆存印表示:“近年来,海阳核电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助力清洁能源事业蓬勃发展。海阳核电3号机组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00亿千瓦时,届时,必将带动海阳绿色低碳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下步,海阳核电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秉承科技报国之初心,全力为推进能源革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而不懈奋斗。”
 
  近些年,海阳抢抓国家农村综改、国家级产业强镇、省级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等多个试点项目,全面实施具有海阳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村电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美丽经济”已然破茧成蝶,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海阳大地铺展开来。
 
 
  海阳市二十里店镇邵伯村党支部书记宋立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我深受鼓舞。我将全力抓好报告精神贯彻落实,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按照党建引领、机制创新、农民主体、先试先行的思路,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下步我们村将依托软枣猕猴桃特色产业,扎实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田园综合体,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我是农民出身,在乡镇基层工作了38年,能心贴心、面对面地服务我的乡亲,是我这辈子最骄傲自豪的事。”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海阳市徐家店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蒋洪英表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一辈子的党员干部,我也倍感荣幸自豪,因为我始终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虽然快要退休了,但我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一点也没有减退,我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扎根基层,‘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海阳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技师蒋奎英深有感触,她激动地表示道:“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讲话既表达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的不易,更展示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验技师,我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部署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病毒检测的第一线,坚守岗位、有战必应,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海阳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一放心两满意”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58件惠民利群实事稳步推进,群众福祉日益增进。
 
  5月5日,海阳市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快捷,市民办理业务的效率大大提高。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隋芹梅表示:“作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我们将继续做好‘一链办理’‘全域通办’‘帮办代办’等系列便民利企举措,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最优办事流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基层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海阳市方圆街道新元社区党组织书记李琳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嘱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名社区书记,要始终把履行好本职工作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筑牢组织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引导辖区党员干部主动在居住小区‘亮身份’,依法有序有效融入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在海阳市盘石店镇马格庄村,一百多个草莓大棚排列整齐。等到来年春天,这里将迎来草莓丰收,给群众带来致富美好“钱景”。马格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代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既感觉到责任重大,又体会到使命光荣。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为民谋幸福作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推动惠民政策下沉一线、先进技术下沉一线、便民服务下沉一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