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以“战”促训练精兵

发布日期:22-09-28 21:3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钱”“保命钱”,维护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首要任务。烟台市医保局聚焦医保基金安全,开展基金监管能力提升行动,在工作“实战”中抓培训、促提升。

交叉互查促提升

  将全市分为4个基金监管协作区,在协作区内组织区市循环交叉互查,相关区市医保局组建由医疗、信息化、财务等方面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独立开展现场检查,市局及时给予业务指导,目前9个区市已完成检查任务。通过交叉检查,着力促进区市之间的工作交流,拓展监管思路,提升基层队伍的检查能力,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和医保基金使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飞行检查促提升

  国家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是对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情况的体检,也是对医保部门落实执行医保政策情况的检视。市医保局积极派员参与国家医保局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飞行检查,检查中工作人员克服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深入林芝市人民医院等3家医疗机构,围绕内部控制建设、医保经办服务、定点医药机构管理等方面,通过数据分析、调阅病历、查看系统、核实财务、现场询问等方式开展全面检查,虚心学习国家、省医保局领导和专家的好做法,在工作“实战”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受到省医保局通报表扬。

案卷评查促提升

  案卷质量是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基础。为提升全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全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成立由市、县两级医保工作人员和律师共8人组成的案卷评查小组,对14区市上报的24起行政执法案卷进行统一评查,确定10份案卷作为全市优秀案卷。通过案卷评查,查找出了医疗保障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不足,及时规避行政执法风险,提升案卷制作和评查的整体水平,选取的优秀案卷参加全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获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