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暖骑有温度 “红·骑”有力度

发布日期:22-09-08 16:37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大力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打出一套务实管用的“暖新组合拳”,烟台市全域开展“烟小暖·新新向党”行动系列活动,进一步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引领新业态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4月20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烟小暖·新新向党’行动”专栏,今天刊发第26期《暖骑有温度 “红·骑”有力度》。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课题。今年以来,黄渤海新区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坚持系统化谋划、制度化推进,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做实快递、道路运输等4个新业态行业党委,集中破解“谁负责”“怎么干”“起作用”的问题,形成党建与行业同管、运行与保障并重的工作闭环,把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我们会以此次暖‘新’行动为契机,坚持‘携手共建未来生活蓝图’的经营理念,主动配合工委组织部和行业党委的各项工作,为外卖小哥提供更多接地气、暖心窝的个性化服务,当好小哥们的‘娘家人’”,永旺梦乐城总经理能濑秀幸先生(日籍)表示。
 
  近日,黄渤海新区举行外卖行业暖“新”行动暨“红·骑”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工委组织部、市场监管分局党组、福莱山街道党委、外卖行业联合党委、澎湖社区党总支、永旺梦乐城党支部、开生医药、惠仁医药、君泰医药、外卖配送站点相关负责人及外卖小哥代表,共约3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黄渤海新区外卖行业联合党委负责同志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是践行全市红色暖“新”行动的有益实践,对关心关爱外卖小哥、引领外卖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步将集聚各方服务资源,为外卖小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外卖行业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破圈融合。
 
 
  活动现场,工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永旺梦乐城总经理共同为“烟小暖”永旺梦乐城暖新驿站揭牌。
 
 
  活动现场,外卖行业联合党委和福莱山街道有关负责同志为“红·骑”志愿服务队授旗,希望有更多的小哥积极加入,共同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外卖行业党委、福莱山街道澎湖社区负责同志与开生医药、惠仁医药、君泰医药有关负责同志共同签订《党建引领·暖“新”共建协议》,以“政社企”结对共建为契机,共建跨行业党建联盟,带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活动现场,开生医药、惠仁医药、君泰医药等爱心企业为外卖小哥准备了口罩、藿香正气水、碘伏等暖“新”医疗箱,将关怀送到小哥身边。
 
 
  活动结束后,外卖行业党委邀请医疗专家为外卖小哥进行免费义诊。
 
 
  今年以来,黄渤海新区坚持“抓行业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高标准推进行业党委强组织、强监管、强服务等各项工作,为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作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有益探索。
 
  红心领骑,共建红色“组织圈”
  成立外卖行业联合党委,开展“双找双亮双结对”活动,建立党员底册,组织党员骑手在工作服、外卖箱上“亮身份、树旗帜”;与社区、商圈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成立联合党支部,创推共上主题党课、共建过硬支部等“四共”活动,兜底管理13名流动党员,吸引4名外卖骑手递交入党申请书。
 
  红心暖骑,共建服务“朋友圈”
  开展千家商户暖“新”行动,依托658家暖新商户、57处暖新驿站等红色阵地为小哥提供充电热饭等“8+X”暖心服务;整合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成立党建服务联盟,将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优质资源集聚起来,开展爱心义诊、夏送清凉等上门组团服务30余次,为护航骑手增添新动力。
 
  红心引骑,共建城市“治理圈”
  制定外卖行业自律公约,成立“红·骑”志愿服务队,吸纳40余名小哥骑手参与“诚信经营我带头”“微笑服务骑先锋”等“亮旗争锋”活动;聘任18名骑手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有效发挥“流动探头”作用,引导他们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食品安全“宣传员”、基层治理“监督员”。
 
  下步,黄渤海新区外卖行业联合党委将继续当好“带头人”,发挥行业党委聚能优服作用,持续扩大“组织圈”“朋友圈”“治理圈”,让小哥们享受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把外卖行业党建打造成黄渤海新区靓丽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