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驻村工作怎么干?配套联动效果赞!

发布日期:22-09-06 16:2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第一书记工作执行力,激励驻村干部扎实有序完成驻村工作,近日,海阳市专题调度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半年工作,海阳市7个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共118人参加活动。活动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对第一书记半年驻村工作进行考核、培训、交流、总结,着力为第一书记在驻村工作中乘风破浪、接续奋斗奠定基础。
 
锚定重点工作
分享实干经验
 
  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强村富民、建设美丽乡村、强化乡村治理、真情服务群众”六项重点工作,组织干部学习《海阳市驻村干部工作手册》,提高驻村干部综合素质,加强驻村队伍对驻村工作政策的认识,着力打造一支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乡村振兴施工队、为民办事服务队。
 
 
  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驻村以来,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发展支柱产业、开展环境整治等方面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红黄蓝”评比结果,10位日常表现优异、在上半年驻村工作中服务效果显著、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蓝”干部作为榜样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优化考核细则
营造比学氛围
 
  为有序推进驻村干部工作,海阳市委组织部和市乡村人才振兴服务中心制定了《驻村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围绕农村土地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和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等内容进行综合梳理,并根据第一书记队伍的村庄工作规划,每月开展一次应知应会专项测试,结合手册中的各个模块,印发专项试题,组织第一书记作答,参与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同时,对2022年度驻村第一书记考核细则进行重点解读,围绕“脱贫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和党组织重点整顿提升村”出台两个类别的考核细则,突出“班子健全、资金争请、执行力、村庄发展、学习宣传、观摩交流、镇村评价、专题考试、调研报告”等九个方面,考核累计得分上限为200分,下限为零分。村庄类别重叠的,以党组织重点整顿提升村考核为主,以实现学习成果的持续巩固。通过“红黄蓝”评比排名,“晒”成绩、“测”业务、“比”差距,对15名排名靠后的“红”干部督促整改,激励比学赶超、担当实干。
 
现场观摩学习
提升服务能力
 
  为激发驻村干部的工作干劲,保持驻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提升驻村干部的工作质效,组织烟台市派第一书记实地参观发城镇北姜格庄村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基地、盘石店镇马格庄村草莓种苗繁育和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以及留格庄镇常胜村的村庄治理,通过观摩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帮助第一书记创新工作方法,激活工作形式,形成多元化的工作思路,同时积极引导第一书记根据各村村情村况弹性调整工作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强村富民能力与帮扶能力。
 
 
  在“1+3+123+N”工作体系指导下,海阳市委组织部全面明确第一书记2022年工作重点,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服务承诺台账。在对接服务省派工作总队的基础上,推进7个驻村工作队、12名烟台市派第一书记和104名海阳市派第一书记等三支队伍的管理服务。目前,三支服务队累计走访慰问580余户,为民办实事办好事31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