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蓄能充电强本领 学以致用提能力

发布日期:22-09-01 15:58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深入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聚力推进“福满福山·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创建,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近日,福山区举办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相关镇街党工委分管负责同志、党建办工作人员、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等54人参加培训。
 
  课程设置“优”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突出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实战经验相结合,针对目前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等问题,以小角度、小切口选题,量身定制《“开放空间”民主协商技术在网格治理中的应用》《“红色业委会”的组建与作用发挥》《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品牌设计与打造》等课程,邀请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建教授、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等专家学者、一线书记授课,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办班方式“活”
 
  这次培训采取专家辅导、现身讲述、分组讨论、观摩交流、成果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入解读,也有实践层面的交流互动,形式灵活多样。特别是注重发挥学员的主体地位和参与意识,开设路演比拼等情景模拟课程,增设小组研讨、共商共议等环节,让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身临其境的演练中提高实务操作能力,体现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务实精神,着力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培训成果“实”
 
  将参训社区党组织书记随机划分7个小组,围绕社区党组织品牌项目设计等课程,安排每个小组推荐1—2名代表结合社区实际,现场确定服务项目内容,采用PPT汇报的方式上“擂台”、展“思路”、亮“项目”,由评审组对各组学员汇报的党建项目进行评分,营造“大练兵、大比武”的浓厚氛围。结业仪式上,每个小组推选1名代表根据培训所学,结合社区实际,上台汇报学习成果和培训体会,通过学思践行切实增强工作本领,检验学习成效。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从职责任务、基本能力、工作目标、价值追求等4个方面,对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享观点、提出要求、教授方法,动员社区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扛就扛红旗、争就争一流”的决心和意志,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动社区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推动城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