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年轻干部“沙场秋点兵”!

发布日期:22-08-27 15:33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今年春节假期一上班,我市召开‘三明三强’大会,‘三明三强’是指什么?”
 
  “《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安全生产应遵循哪三项原则?”
 
  “疫情防控要压实‘四方责任’,‘四方责任’具体是指?”
 
  “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具体内容都有哪些?”
 
  一个个体现上级重要指示精神的党政机关干部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出现在牟平区公开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考卷上,考试题目耳目一新,也令考生始料未及。为以考促学提升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储备一支来源广泛、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后备年轻干部队伍,近期,牟平区结合“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要求,在全区筛选148名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组织开展了公开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比”活动。
 
选兵/集中测试比理论▼
 
  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采取闭卷的方式进行,测试内容除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外,增加了省、市、区最新时政热点、政策理论,重点考察年轻干部政治敏感度高不高、学习主动性强不强、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紧不紧等方面,指导年轻干部做讲政治的“有心人”,真正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
 
 
练兵/综合写作比能力▼
 
  印象最深的书或讲座带来什么样的启发?如何结合“四大”活动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怎样建设“滨海魅力城·现代新牟平”?题目由点及面,由浅入深,既有对个人修养的考察,又有对把握大局大势能力的检验,一篇篇成长心得、资政良策跃然纸上,当代年轻干部勇立潮头、积极奋发的精神风貌展现无遗。贴近中心的考点设计,也倒逼年轻干部将个人成长与服务大局主动融合。
 
 
点兵/即兴演讲比表现▼
 
  打破传统面试形式,要求年轻干部围绕“勇争先、走在前”主题,“即兴”开展5分钟“站立式”演讲,区级领导、镇街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官团又为“压力面试”额外增添了紧张氛围。突破预期的现场“点兵”,不仅考素质涵养、语言表达,更考气质形象、心理素质,为准确筛选沉着冷静、应变灵活、储备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提供重要参考。
 
 
  本次测试活动是牟平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测试结果将作为考察评价年轻干部日常表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测试,进一步检验了年轻干部对政策理论的熟知和掌握程度,进一步提高了年轻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使年轻干部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滨海魅力城·现代新牟平”提供了智力储备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