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心服务换来“新”锦旗

发布日期:22-08-24 14:33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大力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打出一套务实管用的“暖新组合拳”,烟台市全域开展红色暖“新”行动系列活动,进一步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引领新业态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4月20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暖‘新’行动”专栏,今天刊发第25期《芝罘区:心服务换来“新”锦旗》。
 
  清早,芝罘区美团站点站长将一面印有“关爱新就业群体 好公仆有求必应”的锦旗送到芝罘区向阳街道党建办副主任手中。
 
 
  今年来,芝罘区持续加强快递、外卖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建“芝新先锋”党建品牌,在抓实党建工作有形覆盖,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和融入基层治理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向阳街道依托万达商圈、万达金街、所城里、朝阳街“一圈三街”独特位置,通过搭建服务阵地、开展暖新服务、聘任兼职网格员等措施,以心带“新”,与辖区新就业群体一同绘制协同发展“新”蓝图。
 
用心暖“新”
精准掌握“新”需求
 
  “孩子放假时间,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家,现在社区对我们开放了四点半课堂,孩子有了照顾的地方,送起外卖来也更踏实了!”一名来自美团万达站点的外卖小哥告诉小萱。
 
 
  为了给新就业群体提供精准化服务,芝罘区向阳街道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大与快递员、外卖小哥、辖区商户等交流频次,举办“聚焦骑手需求”为主题的“开聊”征集会3次,征集问题、困难24条,通过了解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万达商圈党群共享空间开设四点半托管学校、暖“新”夜校等一系列服务阵地,定向开展夏日送清凉等活动10余场,不断提高新就业群体的职业幸福感、满足感。
 
 
“新”心相融
打造服务“新”品牌
 
  “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没有地方躲雨,也终于能坐下来吃上一口热乎饭了”“很感谢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休息场所!”几名快递、外卖小哥在体验了“知新芝驿”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后纷纷说道。
 
 
  向阳街道以“三找三亮”行动为抓手,共挖掘新业态企业3类20余家,新业态从业人数共计200余人。打造以“红色小达、蓝色小翼、黄色小阵”为载体的“心向党·新相融”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开辟万达红色暖“新”街区,打造“知新芝驿”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2处,为辖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饮水、充电纳凉等共计10余项服务。依托双报到单位组织开展“党史长廊”等特色党日5次,依托万达商圈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驿站及“红色小达”驿站举办了“717骑士节”等新就业群体系列活动10场,不断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
 
 
凝“新”聚力
探索治理“新”路径
 
  “我用积分兑换了一张维修票,平日电动车使用率太高,过段时间就会出现很多故障。感谢向阳街道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实用的礼品兑换,能为我们节省不少成本。”
 
 
  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创新推行党员、群众“乐善银行”积分制管理机制,为社区党员、居民、新就业群体分发“乐善存折”,根据每次参加的志愿活动领取积分,并根据积分存折抵扣商品,充分调动起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目前共计23名新就业群体累计兑换服务、商品、书本等共计42余次。同时,聘任3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为新就业群体兼职网格员,依托“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鼓励引导新就业群体开展“网格问题随手拍”等志愿服务活动11次,不断开启基层党建“红色”引擎,激活党员、群众以及新就业群体的“本色红”。 
 
 
  下一步,芝罘区将持续开展红色暖“新”行动,依托特色街区等新就业群体集聚地,深化阵地建设,提供暖心服务,丰富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路径与方法,引导新就业群体在服务群众、参与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新就业群体在党组织的“知心”关怀中汲取能量,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贡献“芝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