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联”出新优势 “盟”生新动能

发布日期:22-08-11 11:33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适应城市开放融合的新变化,黄渤海新区以“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紧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条主线,一体统筹推进街道、社区、网格等各层面党建工作,成立一批社区毗邻型、区域共建型红色党建联盟,推动区域资源联享共建。
 
“现场直击”
联盟成立抢先看
 
  7月29日上午,黄渤海新区在古现街道举行“幸福联新”社区物流红色党建联盟成立仪式。
 
  活动现场,安吉物流等4家物流企业党组织与聚创、金凤社区党组织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书,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破圈融合”。
 
 
  安吉物流党支部书记表示,针对物流企业人员多、活动广的特点,将密切关注驾驶员行程,协助社区查验流动人员行程码,共筑红色“防疫圈”。聚创社区负责同志表示,将定期发布社区活动和服务项目,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也希望联盟企业做社区的“眼、耳、嘴”,协助收集民情民意,服务辖区居民。
 
  会后,“幸福联新”红色党建联盟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发布8-12月份“服务清单”,推动实现活动联办、要事联议、问题联解。
 
“一图揭秘”
联盟到底是个啥
 
 
“专题解答”
联盟都能干什么
 
  组织互联 从“各自为战”到“共同奋进”
  持续开展红色联盟创建行动。探索成立“区域治理型”党建联盟,指导社区党组织牵头驻区单位、商圈楼宇、行业系统等力量,创新“契约化共建”模式。今年以来,黄渤海新区各街道通过走访调研,整合就业类、治理类等共建项目27个,组织红色联盟成员单位主动认领,为企业、社区提供党建活动共办、招工招聘连线等“线上线下”多元服务220余次。
 
 
  优势同享 从“资源独有”到“开放融合”
  搭建“四通八达、畅行八方”的党建干线。依托“一核多元”联盟组织架构,指导社区党组织“主动向前一步”,发布每月服务清单和活动清单,邀请企事业单位参加。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担当一分”,为周边社区提供就业岗位、防疫物资等支持。古现街道悦海社区通过智联云桥小程序为富士康等31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累计为80多位居民提供就业服务,有效缓解用工、就业两头难的问题,在“双向奔赴”中共画联盟“同心圆”。
 
 
  发展共促 从“单向发力”到“凝心聚力”
  紧抓党建工作的根和魂,合力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定期开展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通过共上主题党课、共开书记论坛、共建过硬支部等,练好“基本功”、提升“服务力”。古现街道和万家社区联合周边14家企业、双报到单位开展“暑你最美 志愿打卡”“为党录首歌”等活动,以优质活动增强党员活力、凝聚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黄渤海新区围绕“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区域共建创新举措,先后组织快递、外卖行业党委与衡山路商圈、乐万家商居联合党委共建跨行业党建联盟,带动企业、新就业群体融入社会治理;组织综合执法局等10余家部门单位成立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为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提供精准化服务。下一步,黄渤海新区将打造更多有料、有效的红色联盟,让品牌建设“里子”更实、“面子”更亮。
 
  实施联盟成员扩面行动
  探索“契约共建”“项目认领”“毗邻联建”等模式,挖掘更多企业、社会组织等优质资源加入红色联盟,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联盟建设的浓厚氛围。
 
  实施联盟服务提质行动
  制定“议事说事”规则,每月发布主题清单,围绕党建共建、基层治理开展认领实事等系列活动,满足联盟成员单位多样化需求,为辖区企业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服务赋能添翼。
 
  实施联盟品牌创优行动
  构建组织联建、学习教育、服务群众三个“共同体”,探索打造“一联盟一品牌”,定期召开联盟党建工作推进会,探索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创新“路径”,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全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