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擂台比武” 吹响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冲锋号”

发布日期:22-05-24 17:19 信息来源: 字号:[ ]
  5月22日下午,莱州市乡村振兴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围绕如何看待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聚焦重点开展工作、怎么当好村党组织书记、怎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等4个方面,莱州市委书记李勇刚作了讲话,动员全市上下抓牢乡村振兴不放松、锚定目标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莱州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凝心聚力
万人会议“大动员”
 
  这次会议是莱州市连续第14年召开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大会,会议通过“灯塔—莱州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采取“1+17+977”的形式召开,在莱州宾馆设立1个主会场,相关市级领导、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总队全体成员、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优秀村庄党组织书记参加。在17个镇街和977个村庄分别设立分会场,镇村两级干部、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共1.5万多人视频参会。会上,隆重表扬了2021年200个干事创业实绩突出村庄,部分先进村庄党组织书记现场领奖,播放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专题片,金城镇、农业农村局、永安路街道西关村、文峰路街道田家村等4个单位和村庄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发言聚焦莱州市委“1343”工作体系,旗帜鲜明地展现了镇村两级干部狠抓落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的态度和决心。
 
 
真抓实干
千村考核“大比武”
 
  莱州市建立乡村振兴村庄发展“比武打擂”机制,通过市镇两级考核对全市977个村庄进行“大排名”,在全市农村干部中形成“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浓厚氛围。每年年初,莱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考核办法,实行市镇共同考核,市级重点考核村集体收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经济社会指标,镇街重点考核班子建设、村级规范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建立考核台账,每年年底对全市977个村庄进行计分排序。根据考核成绩等综合考量,全市确定“村庄发展一档村”“村庄发展二档村”各50名,“村庄发展进步村”100名,分别奖补20000元、10000元、6000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真金白银激励农村干部干事创业。
 
 
比拼争先
千村竞诺“大亮相”
 
  每年年初,莱州市组织所有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签订《干事创业承诺书》,在每个村庄设立“干事创业竞秀榜”,采取“年初公开承诺、半年公布进度、年终公示考核”的方式,公开本镇街所有村庄干事创业承诺事项。考核结束后,全市通报977个村庄综合考核排名,以《考核成绩告知书》的形式点对点反馈各村庄考核成绩和进退名次,市里统一印制考核公开榜在各村庄张贴,激励先进村庄再接再厉、更进一步,鞭策后进村庄知耻后勇、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