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小山路“变身”平坦大道

发布日期:21-12-30 15:15 信息来源: 字号:[ ]
  “小路弯弯又细长,农车开过摇又晃,对面来车要退回,山下才有错车场,路旁枝叶繁茂挡,时刻警惕划破裳。”
 
  栖霞市翠屏街道店西沟村87户,人口170余人,全村180亩苹果园全部集中在村西山坡上。长1300米的山路仅有不到2米宽,两旁杂草丛生,经常刮花来往的车辆和行人。秋收时,拉着苹果的三轮车根本错不开,运苹果必须提前安排人两面“站岗放哨”,空车等着满载苹果的车过去,才能重新上路。上山难、运输难成了店西沟村果农最头疼问题。
 
  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把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完成的任务,下决心彻底破解这一难题。
 
 
整治前
 
  党支部书记表示拓宽道路必须清理山路两旁的障碍物,山路拓宽到6米需要砍伐果树165棵、清理菜园6处,牵扯到23户村民,这事的难度可不小。村“两委”会上,党支部书记郝玉友一句“对村民有好处的事,再难也要干!”给村“两委”成员注入了“强心剂”。
 
  党员林国英表示:“西耩道边,我有18棵树,先伐我的!”
 
  党员李永说:“我在村里生活半辈子了,要修路我百分百支持,我家有翻斗车,免费给村使用。”
 
 
整治中
 
  165棵苹果树每年收益不少,23户村民中出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为此,村干部白天靠在地头做村民工作,晚上反复登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相关村民工作,主动将自家的果树、小菜园清理出来。
 
 
  给想干事的人撑腰。翠屏街道党工委了解到村里为施工设备费用犯愁后,第一时间联系安排了挖掘机,免费为村里施工。村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清点、丈量、伐树,仅用2天时间,地表障碍物就全部清理完毕。11月19日,店西沟村山路拓宽工程正式启动,全村果农成为见证者。74岁的村民郭爱富每天搬着小马扎到西山,热心当起了“质量监管员”。
 
整治后
 
  村民纷纷感慨“以前咱村上山的土路又窄又陡,上个山都费劲儿,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开车的时候树枝划着脸了!”“道儿拓宽了,明年俺也敢开车上山了,也能跟俺女婿俩替换着拉苹果啦!”这条原本不到2米宽的小山路,仅4天时间就变成了长1300米宽6米的平坦大道。
 
  谈起今后打算,党支部书记郝玉友信心满满:“明年争取带着群众把这段路硬化起来,更加方便村民出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也计划种植玉露香梨,通过产业发展启动乡村振兴的‘引擎’,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一步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