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探寻!党群服务阵地运营的莱阳方案

发布日期:21-09-02 14:10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莱阳市蚬河北路,一座悬挂“红润梨乡 情暖万家”标志的建筑格外醒目、热闹非凡,前来开展组织生活、进行文体活动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在莱阳,一个个党群服务阵地辐射社区、企业、商圈,正有效地发挥着作用。党群服务阵地在莱阳市如何运营?小萱带你一探究竟。

城区全面覆盖,服务各有千秋
 
  走在莱阳街头,每隔1公里左右就有1处分布式党群服务驿站,每站覆盖10分钟居民活动圈。截至目前,莱阳市共建成党群服务中心(驿站)30个,覆盖市、街道、社区、园区、商务楼宇、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
 
  覆盖是基础,实用才是关键。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驿站)都充分结合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配套特色服务内容。在龙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社区食堂,满足老人、儿童就近就便就餐需求;在盛隆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借助毗邻大润发的区位优势,经常性开展繁荣夜经济、地摊文化等活动,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不久前刚刚投入运营的城市党建综合体,作为党群服务阵地“Plus”版本,引入“套叠空间”理念,部分功能室空间相通不隔断,室内桌椅采取活动式设计,可满足不同场景活动需求,辐射18个社区、125个重点住宅小区,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走进城市党建综合体,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信息咨询、业务直办、帮办代办等8个窗口,实现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同时,布局“鸿鹄悦读室”“鸿声嘹亮室”“心理茶馆”等25个活动室,提供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休闲娱乐、项目孵化等多项服务,吸引周边党员群众与社会组织共治共建,实现社会多方力量共享共赢。
 
抓好社区队伍,用好志愿力量
 
  早上八点半,分布在城区各处的党群服务中心(驿站)就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工作人员在准备当天的活动、有的在整理展陈、有的在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其中,社区工作者是党群活动中心的重要力量之一。
 
  去年,莱阳市统一公开招聘28名社区工作者,安排到18个社区,平时80%的时间沉在社区、网格。为增强这支队伍的战斗力,莱阳市对社区工作者实施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加强日常考核评价,定期记录他们的日常表现、重点工作开展、服务对象评价、入户走访居民和为民办事等方面情况。除此之外,还有207名网格员下沉社区一线,与社区工作者相互配合,做好群众反映问题的收集、上报、处理工作。
 
  在城市党建综合体,常驻的社区工作者有5名,除了他们以外,还有另外一支“生力军”——社会组织志愿者。
 
  莱阳市通过举办社会组织全城招募、公益创投大赛等活动,整合社会力量入驻综合体“捆绑共建”,引进15家社会组织,孵化书画、朗诵、舞蹈等10个社会团体,签约实施11个公益创投项目,吸纳4支志愿服务队,着力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整体效应。入驻以来,已开展“幸福护航”心理辅导、“强国少年读书会”等公益惠民活动57场次,下沉小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2200人次,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这些社会组织根据自身特色认领服务项目,既施展了才华,也为党群服务中心增加了服务力量。”莱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8月初,在莱阳市委的倡议号召下,各社会组织连夜召集620名青年志愿者,奔赴20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全力配合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引导和登记检测等工作,迅速构建起坚实的城乡防控屏障。
 
搭建线上平台,实现互联共建
 
  “以前小区活动面积有限,跳舞的团体太多,经常相互干扰。现在这里每天都开放,我们只需要在手机上提前预约,几个姊妹就可以在这里尽情使用了。”刚刚跳完舞的王芸是社区舞蹈“达人”,对新建成的城市党建综合体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莱阳市探索城市社区治理由“传统圈”向“智慧圈”延伸,开发“鸿普hope”平台,设置需求收集、项目发布、综合评价等7大版块,通过“党建+项目”链条管理,实现居民需求一键发布、服务项目一键认领。目前,已有86家“双报到”单位线上注册、1800余名机关事业党员线上报到,认领解决消除小区蚁患、售卖滞销水果等服务项目284个,居民五星评价均在95%以上。
 
 
  “之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平台给我记了800积分,我准备兑换一个键盘,既满足我的现实需要,也是志愿服务最好的纪念品。”志愿者宋泱漾高兴地对小萱说道。平台根据综合项目完成进度和居民评价结果,赋予报到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相应积分,可到“党建超市”兑换日用百货商品,进一步调动起各方力量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