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主题党日“联”出新形态

发布日期:21-07-27 16: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5月以来,莱州市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统一推行“联合式主题党日”新模式,辖属各党组织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主题,采取部门与包保村庄、部门与联系企业、部门与“双报到”社区、部门内部党支部与党支部、部门与部门等多种联合方式,开展形式创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让主题党日活起来、机关党员动起来、机关党建实起来、机关形象树起来,有力推动市直机关党建走深走实。

模式一:部门与包保村庄联合,办好为民实事、助力乡村发展

  市直机关党员下沉到各包保村庄,引导农村换届后的村“两委”新班子集体行动亮相、迅速开展工作,带领本村村民代表、村庄党员统一动起来、干起来。通过帮助落实市镇中心工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户走访调研等具体措施,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统计局莱州调查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我与群众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走进财粮村,与村干部一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扫街道卫生,并为群众提供夏收服务,主动对接有关部门,积极为种植户提供夏种田间管理培训。
 
莱州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支部开展“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人居环境整治农膜清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5个村庄,联合开展地膜清理和政策宣传。

模式二:部门与“双报到”社区联合,深化联手共建、共庆百年华诞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各市直机关深入“双报到”社区,共同开展系列庆祝活动,通过采取到基层“我来讲党课”“同唱一首歌”“一起学党史”“党性教育在现场”“整治城市环境·喜迎百年华诞”以及开展机关志愿捐款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联合主题演讲、举办书画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带动基层党员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莱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开展“颂党恩 跟党走 添光彩”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喜迎党的生日。
 
莱州市融媒体中心离退休党支部开展“颂党恩、跟党走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32名老党员共捐款3150元,为社区困难家庭缓解燃眉之急,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模式三:部门与相关企业联合,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安全防线

  通过机关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作用,推动机关与企业党建工作相互提升、共同提高,引导企业强化党建意识,完善党建措施,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将党建理念融入企业生产、企业管理、营商环境,培育企业特色支部品牌。同时,积极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机关党员走进生产一线,做好安全培训、隐患摸排、问题整改,为构筑安全防线发挥积极作用。

莱州市自然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党支部到服务企业天元集团开展“进企业办实事联合式主题党日”活动,为企业员工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土地招拍挂政策,现场进行供地钉桩放线服务,实现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有效联动。
 
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三个支部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学党史、铭初心、践使命”增殖放流主题党日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生态保护行动,为构筑海洋生态安全和守护群众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模式四:机关内部各党支部联合,强化携手共进、增强机关合力

  各机关党委、党总支部通过组织辖属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体党课、专题演讲、文艺汇演、党建知识竞赛、现场党性教育等多种形式,实现支部互动、党员互学、资源互享,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单位向心力凝聚力,营造单位内部各党支部之间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3个党支部联合开展“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以重温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家书、你来讲述我来猜、大合唱、“边走边学”党史知识抢答等多项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全方位、深层次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归属感和使命感,锤炼党员干部过硬党性。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2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史立行—2021‘净滩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彻底排查入海河流、沿海滩涂和近岸海域各类垃圾和入河、入海排污口非法排污现象,把组织生活与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展现出上下同心、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模式五:部门与部门联合,深化结对共建、强化比学赶超

  各市直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谋划自选动作,以联合式主题党日为载体,通过联合下基层上一线、联合进网格解难题、联合到社区搞服务、联合学党史增党性等形式,加强单位与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感情交流,增强基层党组织之间的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对于打造“党建引领、同心同行”的机关工委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莱州市委统战部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探访西海地下医院,追忆莱州抗战革命历史”体验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光荣而伟大的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
 
莱州市财政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多个市直部门党组织开展“践使命、办实事”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非法集资等问题,在社区文昌广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讲活动,履行部门职责,增强居民防范意识,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下步,莱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组织评选优秀“联合式”主题党日案例,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加以提炼并推广,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与内容,充分激发党支部活力,让党内政治生活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推动莱州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