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 1938年3月12日 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

发布日期:2021-03-15 信息来源: 字号:[ ]
1938年3月12日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
 
  1938年3月12日,中共掖县县委联合各界抗日人士,成立了掖县抗日民主政府,张冠五任县长。这是山东省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县政府设民政、财政、建设、教育4科。同时制定了6条施政纲领,即:①废除一切苛捐杂税,3亩地以下免征官税;②实行平粜抑价稳定市场;③禁止烧酒,奖励粮食生产;④实行抗日民主教育,举办农村小学;⑤对地主、富农、商号征收爱国捐,减轻人民负担;⑥镇压汉奸,没收其财产。
 
1940年3月12日海阳县游击大队成立
 
  中共海阳县委派侯岳西、孙传祝、单京洲等到海阳县大侯家村(今属乳山市),将国民党三区区长王济占埋藏的武器起出来,于1940年3月12日在白沙滩成立海阳县游击大队(简称县大队),邢光任大队长,季铁生任政委,共100余人。1941年3月,海阳县大队(后改为独立营)重建,马介臣任大队长。县大队成立后,主动地打击敌人,在配合胶东主力部队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