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蓬莱区|“三看三查三比”确保执行力考察有力有效

发布日期:21-03-11 14:5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精准了解干部执行力情况,烟台市蓬莱区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执行力考察就跟进到哪里”,创新推行“三看三查三比”工作法,细化考察内容,活化考察形式,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干部执行力考察有力有效。

三看

  结合上级要求及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关于提升干部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细化考察内容,制定涵盖3方面内容、10项具体指标的考察方案。

  1.看政治站位,重点考察执行态度

  看干部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看干部在推动工作落实中,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是否有事不避难的顽强意志、事不隔夜的工作效率。

  2.看业务能力,重点考察执行过程

  看干部是否思路清晰、计划周密、措施有力,统筹推进“三重”工作任务;看干部在执行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攻克了哪些难关、发挥了哪些作用。

  3.看工作作风,重点考察执行效果

  看干部干了哪些大事、要事,办成了哪些好事、实事,解决了哪些难事、硬事;看干部是否不畏风险,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果断应对,严格落实各项分工任务,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日来,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村“两委”换届、森林防火、春季大扫除集中行动等工作,派出专项考察组3批次,累计对25个区直部门、镇街100多名一线干部进行了执行力考察。

三查

  针对执行力考察领域多是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执行力考察对象多是一线“战斗员”等实际情况,着力改进完善考察方式,坚决杜绝层层报表、反复报材料、给一线干部添负担等问题。

  1.查即时进展

  选配6名干部,成立区委组织部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建立“两办”督查室、考核评价中心、重点工作及底线工作牵头部门定期沟通机制,即时对接重点工作节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等,及时掌握各镇街、职能部门、区管企业、重点工作指挥部等部门单位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2.查工作现场

  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成员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听汇报,随机选择考察时间地点,直奔一线工作现场,现场督查、认证复核掌握情况。近日来,累计深入村“两委”换届现场18次、非煤矿山蹲守驻点6次、森林防火现场5次、春季大扫除现场2次。

  3.查群众反响

  通过闲聊、漫谈等宽松方式,广泛听取企业代表、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反响意见,侧面了解干部对重点工作情况的熟悉度、工作扎实度,从乡语口碑中验证干部表现,为执行力考察提供具体鲜活事例,确保考准考实、见人见事。

三比

  围绕提升干部执行力考察实效,健全“四察”联动机制,对专项工作实施跟踪考察,对重点工作实施一线考察,对中心工作实施蹲点考察,对突发事件、紧急任务实施随时考察,通过强化考察结果分析,以客观眼光、辩证思维评价干部执行力表现。

  1.横向对比工作成效

  根据承担职能、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标准条件,对全区11个镇街、89个区直部门、4个区管企业、21个重点工作指挥部进行分类,合理划分3-4个对比区间,确保工作对比客观准确、科学合理。

  2.纵向对比状态变化

  结合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节点,启动分批考察工作,拟定在工作推进初期、关键期、收尾期,组织开展3轮跟踪考察,动态掌握干部工作状态、方式方法变化,全面研判干部执行力。

  3.前后对比印象反差

  通过执行力考察与日常掌握情况对比,综合研判干部表现,补充完善干部执行力档案,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镇街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区直部门、区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被亮红牌的列入“红名单”,连续两次标注蓝牌的,列入“蓝名单”,结合“红蓝”名单情况,将奖优罚劣体现到干部调整、职级晋升、评先树优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