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胶东儿女 | 孙端夫

发布日期:2021-03-11 信息来源: 字号:[ ]
 
  孙端夫,原名孙正谊,生于1912年,山东省曹县人。1921年,孙正谊10岁的时候在北京培根小学读书,15岁考入北京平民中学,18岁转入大同中学,在读高二时就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预科班,第二年转为正式生。这时他把自己名字改为孙端夫。1936年,孙端夫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获法学院学士学位后,经在山东省教育厅当督学的五叔介绍,到山东省福山县中学教书。1937年七七事变后,孙端夫任国民党威海卫行政区管理公署政训处少校总干事。1937年12月在威海工作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
 
  1938年2月,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和大队长孙端夫率领第一大队抢先攻入日伪占领下的牟平县城,活捉伪县长宋健吾,俘虏伪军100余人,缴获枪近百支,并取得了战斗的初步胜利。攻城结束后,部队撤至牟平县城东南3里的雷神庙休息,理琪和孙端夫研究下一步的行动,不料被寻踪追赶的日军包围,从中午一直激战到夜晚,毙伤日军50余人,理琪同志在这场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后在孙端夫的率领下,趁着夜色终于冲出了日军的包围圈,保存了部队的有生力量。孙端夫带队突围后,转移到蓬莱、掖县地区,和当地游击队合编成第三军第八支队,并成立军政委员会,孙端夫任委员兼第三军交际处主任。8月,改任蓬莱县县长。1939年9月,担任胶东军区北海军分区司令员。1940年春天,胶东特委命孙端夫前往文登、牟平、荣成一带,组织建立东海军区,由他任司令员兼东海区专署专员。1941年又调回北海军分区任司令员兼北海区专署专员。
 
  1942年冬天,日军纠集万余人对胶东进行大扫荡。孙端夫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带领部队坚持在原地进行游击战争,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进入铁路沿线和日伪蚕食地区,积极抗击日本侵略者,拔掉日军很多据点,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迫使日军由全面进攻改为重点守备,粉碎了日伪军的大扫荡。1944年11月,孙端夫进入中共胶东区党校学习。1945年春天,抗战进入反攻阶段,孙端夫提前结业,在北海军区指挥作战。经过月余战斗,克龙口,下蓬莱、黄县,解放胶东重镇烟台,孙端夫兼任市长。山东军区部队趁日军收缩战线、兵力不足之际,发起攻势作战,将敌人压缩在交通沿线和城镇之内,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条件。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九纵从东面担任助攻任务,为了鼓舞士气,传达命令时,时任九纵司令员聂凤智把“助攻”改为“主攻”,争当主攻,在我军战史上屡见不鲜,但这样擅改确实少见。孙端夫师长坚决执行司令员的命令,带领27师前赴后继,协同兄弟部队猛攻七天七夜。这时,王耀武还不知解放军的主攻方向在什么地方,把作为预备队的两个旅东西两线来回调动,而就在他这一晃二晃之间,我军已打到济南内城城下,济南战役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9月23日18时发起总攻,经过一夜激战,在24日拂晓攻进济南城,活捉了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济南战役为我军开展城市攻坚战提供了很好的作战经验。
 
  1950年11月,孙端夫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27军81师师长兼政委。1955年12月,孙端夫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58年11月,孙端夫入高等军事学院学习,1960年毕业,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射炮兵指挥部副司令员,奉中央军委的命令,参加了军队的条例、条令和规章制度的编写工作。1969年9月,调任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孙端夫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中,一直带病坚持工作,把毕生精力献给他所深深热爱的革命事业,最终积劳成疾,不幸于1974年6月8日在北京病逝。享年6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