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见证 | 栖霞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发布日期:2021-03-11 信息来源: 字号:[ ]
 
  栖霞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栖霞市苏家店镇林家村。时任县长姜茗和秘书处住在林家村村民的4间半正房和4间厢房内。正房东西长13米,南北宽5.15米,高4.6米,占地面积178平方米。
 
  林家村位于栖霞西北部艾崮山区,群山起伏,沟壑相连,周围村庄分散而又隐蔽,这里的人民淳朴善良,又富有顽强的抗争精神。1939年初,“第五支队”及其兵工厂、医院,还有地方组织,多在这一地区活动。因此,这里成为胶东地区早期出现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是理想的政权基地。经过多方面的工作和紧张筹备,栖霞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的条件已经成熟。根据中共胶东区委的安排,栖霞县临时参议会于1940年4月20日召开。经过选举,刘维和任参议长,开明士绅韩玉琪和共产党员刘华团任副参议长,刘维和、刘华团、潘藻等5人为参议会驻会委员。4月24日,在林家村召开了全县各阶层抗日人士和各级群众团体代表共两千余人参加的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大会,林一山代表中共胶东区委到会祝贺并讲话。会上,姜茗被选为栖霞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一任县长。
 
  栖霞县抗日民主政府一成立,便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把分散的武装队伍组织起来成立了县大队,发动群众成立各基层群众团体,配合主力部队开展反“扫荡”。成立派出机构栖霞县第一、第二行署,打破日伪封锁,繁荣艾崮山区根据地经济,加强区级民主政权建设,建立各区区公所,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参与牙山战役。1944年12月,栖霞城解放后,县政府迁入栖霞城。
 
  1991年11月16日,栖霞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