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 1938年3月9日 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成立

发布日期:2021-03-11 信息来源: 字号:[ ]
1938年3月9日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成立
 
  1938年3月8日,中共掖县县委领导发动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9日,县委以“民动”为基础成立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部队暂按旧制编制,设八大处,郑耀南任支队长。11日,中共掖县县委重新组建,王鼎臣任书记。第三支队成立后,各起义部队回原驻地发动群众参加抗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第三支队发展成拥有17个大队、3700多人枪的队伍,成为胶东人枪最多的抗日武装。
 
1940年3月9日第五支队反击国民党顽固派
 
  1940年3月9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在招(远)莱(阳)边区的崤山一带给前来“扫荡”的日、伪军以有力反击,同时击溃国民党顽固派赵保原部2000余人,粉碎了顽固派配合日、伪军夹击第五支队的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