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 1939年3月7日 胶东地方抗日武装联合攻打招远县城

发布日期:2021-03-11 信息来源: 字号:[ ]
1939年3月7日胶东地方抗日武装联合攻打招远县城
 
  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联合国民党地方武装辛诚一、徐叔明部在招远县地方抗日武装的配合下,攻打驻招远城日军。第五支队司令员高锦纯任指挥。此战歼敌150余人,其中有日军指挥官滕田、伪营长史书琴及伪连长5人,伪排长6人,共缴获步枪21支、子弹3000余发、战马9匹及其它军用物资大宗。战斗中,国民党栖霞县长辛诚一牺牲。
 
1985年3月7日山东省民政厅追认姜仞九为革命烈士
 
  姜仞九原名姜厚举,1904年生于海阳县姜家秋口村。16岁辍学经商。时值军阀张宗昌溃军成匪,四处劫掠,姜仞九弃商从戎。1938年10月,日军集中优势兵力向东海地区进犯。11月22日,姜仞九率部700余人开赴威海,与日军交锋。在向阳山战斗中不幸头部中弹,为国捐躯,首创胶东、山东抗击日军辉煌战绩。翌年,国民党山东省第七督察专员公署呈请上宪批准,追赠姜仞九少将军衔,县政府在发城西廓建烈士祠,并将烈士牌位供奉于城里(今凤城)忠孝祠,国民党山东省政府挽词为“碧血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