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媒体聚焦

用百年党史铸造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03-02 信息来源: 字号:[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篇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必修课,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初心使命,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绘就为人民谋幸福的崭新画卷。
 
  在读懂党的成长“密码”中坚守初心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从最初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一艘小小的红船出发,穿越百年时空,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闯过激流险滩、越过惊涛骇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一场场胜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正向着民族复兴的征程进发。回首百年,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在生与死、血与火的面前,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是我们党历尽苦难辉煌、战胜艰难曲折、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密码”。也正是党始终如一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同人民血肉相连、唇齿相依,才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才得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吹响脱贫攻坚总攻号,历经8年,千年梦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14亿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安危共担,众志成城,向全世界展现了党领导下人民聚合的磅礴伟力。“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
 
  在感受百年奋斗历程中践行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充分展现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克服风险挑战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时代画卷。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面对生死考验,党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在改革开放年代,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百年历程,见证着无数共产党人“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镌刻着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的奋斗足迹,印证拼搏创造美好、奋斗成就未来的历史真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眺望前方,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没有捷径可走,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涵养奋斗精神,以一往无前的牺牲精神,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情怀无惧风雨、勇担使命,奏响新征程上的奋斗乐章。
 
  在赓续传承红色精神中砥砺初心使命。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回顾100年的革命史、建设史、奋斗史,一座座精神丰碑始终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始终指引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砥砺奋进去创造新的辉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红色基因永不变色,红色精神的接力棒始终在传递,给予我们智慧、信心和力量。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奋进新征程,履行新使命,我们要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踏石留印的毅力去攻坚克难,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更多的辛劳与汗水,让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熠熠生辉,让红色精神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新风采,成为复兴伟业薪火相传的精神高地和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