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 1952年3月1日 招远县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

发布日期:2021-03-02 信息来源: 字号:[ ]
1952年3月1日招远县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
 
  1952年3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决议(草案)》精神,在中共招远县委、三区区委的指导下林树本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三区林家村建立。这是招远县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制定了初步的办社原则和管理章程。入社农民9户,到7月发展到15户、58人,土地155.89亩,大牲畜8头;当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275.46公斤,平均亩产59.5公斤。到1953年1月,该社发展到57户、257人,入社土地达到681亩,各种大牲畜31头,大、新农具5件,集体生产管理和财务管理走上正轨。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创立,标志着招远县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通过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菜阳、文登专区的互助合作运动有了新发展。
 
1955年3月1日“两地一市”开始发行新人民币
 
  根据国务院《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币的命令》,1955年3月1日,莱阳、文登专区和烟台市开始进行新旧人民币的兑换工作。兑换采用新旧币直接兑换和通过商店在卖货中收旧币找新币两种办法。新旧币的折合率为新币1元等于旧币1万元。到5月上,“两地一市”的货币兑换工作基本结束。
 
1992年3月1日东陌堂村的“旺远火车站”在全国范围内开通
 
  1992年3月1日,国家铁道部在第一期货运通告上公布:东陌堂村的“旺远火车站”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烟台旺远站货场,是烟台市福山区东陌堂农工商总公司与济南铁路局青岛分局烟台工务段、车务段联合,于1990年3月起兴建的,总投资1000万元,当年12月即投入运行。货场拥有2条铁路储运专线,占地总面积8万平方米,年货物周转量100万吨。这是全国第一家由农民参股主办的铁路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