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见证 | 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2021-02-18 信息来源: 字号:[ ]
 
 
 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莱阳市城东南古柳街道办事处红土崖村,于1952年11月兴建,1953年9月建成。在莱阳战役、万第战役、蚬子湾追击战等重大战役战斗中,无数烈士为革命捐躯,当时,这些烈士安葬在战斗发生地的附近。为更好地纪念革命先烈,当时的中共莱阳县委决定兴建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将全县牺牲的烈士集中一起安葬。
 
 
  陵园总面积32000平方米,园内安葬革命烈士2526名,大部分是1947年11月参加莱阳蚬子湾战斗和12月解放莱阳城战斗牺牲的革命烈士,其中有姓名的烈士548名,无名烈士1978名。
 
  1990年,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山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烟台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中共烟台市委、市政府列为烟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党、政、军和社会各界群众都来祭扫烈士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各单位也经常在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成人仪式教育、入党入团宣誓仪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