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烈士 | 杨子平

发布日期:2021-02-09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烟台市牟平区北边的黄海之中,横卧着美丽的养马岛,岛西部中原村北山上有一座烈士墓,黑色的大理石墓碑上镌刻着——抗日烈士杨子平永垂不朽!杨子平,出身殷富家庭,国难当头之际,毅然投身救国救难行列,成为牟平籍的第一名中共党员,牺牲在东北抗日的隐蔽战线上。
 
  杨子平出生在养马岛中原村的一个大户人家。十四岁时,杨子平离开这个小岛到烟台实益学馆(现烟台二中的前身)求学,十九岁以优异成绩毕业,就业于英美所办的启东烟草公司任司账职。由于干练诚信,杨子平被委任为总代理,设立字号“子平商行”,生意蒸蒸日上。到了20世纪30年代初,杨子平出任任辽宁省启东烟草公司总代理。
 
  1929年,杨子平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奉天特委财务部长。1931年12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成立中共奉天特委,发动和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斗争。身为特委经济部长的杨子平,每天都在生与死的刀尖上生活。
 
  据1954年苏联遣返到中国东北抚顺拘留所的日本战犯筑谷章造交代,1936年,他接到部下特务科长盐冢的报告,共产党地下组织正在奉天活动,遂于4月上旬某日清晨,亲率30人,在日本宪兵队的协助下,在启东烟草公司和奉天共荣中学逮捕了以杨子平、王殿玉为首的奉天特委及满洲省委78人。
 
  他们被关押在沈阳警察厅监狱内,日军对他们进行了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这期间,三人被酷刑折磨致死,一人被活埋,而这种残酷的刑讯一直持续了四个月之久。2014年8月,中国国家档案局网站发布日本战犯筑谷章造的侵华罪行笔供显示:1936年4月,逮捕78人,以“灌凉水、殴打、手指间夹铁棍以及其它鬼畜都不忍的手段来审问”。日本人最终也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最后杨子平、王殿玉、陈晶石、许象久四人被判死刑,于8月20日游街示众后,在奉天郊外浑河执行枪决。
 
  据侄子杨先让教授回忆,杨子平的老父亲一直在韩国做生意。听到心爱的小儿子被日本人当共产党抓了,心急如焚,急忙回国到处打点,试图营救。一直到去探监的时候,捧着儿子换下来的血衣,看着儿子遍体鳞伤的惨状,父亲不禁老泪纵横,儿子却淡淡的一笑:爹,别花钱了,没用的,我是共产党!老父亲当场昏倒,回家就中风说不出话了……
 
  1987年8月,杨子平终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12年7月24日,革命烈士杨子平的立碑仪式在养马岛中原村小山上举行,百余名机关干部、群众代表和中小学生前来参加,花圈花篮布满墓碑周围,人们鱼贯到纪念碑前行礼,向这位革命烈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