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烈士 | 温长裕

发布日期:2021-02-01 信息来源: 字号:[ ]
 
  温长裕,蓬莱市登州街道长裕社区人。1938年参加革命,后改名杨锐。1943年,抗日战争还处在艰苦的阶段,杨锐担任中共蓬莱县第五区分区委书记。到五区后,为了适应战争环境的需要,曾用“五一”的代号和杨克己的名字,以教学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杨锐不仅工作积极顽强,而且学习刻苦认真,和他相处的同志,都称他是“学习模范”。在他的文件包里,总装着自己心爱的小本子和他的好伙伴——《大众报》及一些理论书籍,一有时间,就拿出来认真学习。他平时很少休息,除做群众工作、看书阅报、开会讨论、个别谈心以外,还利用手中之笔,撰写了大量反帝反封建的文章,曾获得《大众报》《胶东大众》等报刊的“优秀通讯员”称号。其中代表作有《东北寄语》《孤儿》《小黑翠》《血快要被喝干了》等作品,有力抨击和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凶残,激发了广大人民反帝反封建的热情。就在杨锐牺牲的前一天,他还撰写了一篇题为《血和泪》的文章,此文完整叙述了日伪军残酷烧杀抢劫徐宋村的实况,后来被《大众报》刊登在第一版上。
 
  1944年秋季,中国抗日战争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解放区战场都由战略防御转入了局部反攻,收复了一些小城镇。在这声势浩大的秋季攻势中,蓬莱连续攻克10处日伪据点,全县境内只剩下大辛店、蓬莱城两处据点,95%以上地区的人民得到了解放。但盘踞在蓬莱城里的伪军郝铭传部不甘心失败。1945年1月14日拂晓,伪军郝铭传部窜到五区的东北部,包围了上口一带村庄。每到一村,不仅抢粮,还挨门逐户搜查八路军、“包袱客”(敌人对我党政工干部的称呼),声称他们是跟踪而来,抓不到手,决不罢休。下午,他们分成两路,一路向南,从上口到草店;一路向西,从上口到港里,形成了一个半月形的包围圈,向孙陶、西正一带合拢。
 
  这天,杨锐带领通讯员张绪斌、青救会长陆洲、分区委干部李波等人,到孙陶、西正一带执行任务。当他们发现敌情后,杨锐立即指挥大家分散掩护群众。他自己带一支手枪向西跑去,想将敌人引向西正村西南面的“五里候”一带,以保护其他干部和西正一带的群众。不料和敌人一骑兵相遇,他立即向敌骑开枪,把敌人注意力引向自己,当敌骑兵追近时,杨锐开枪射击,一枪打中马的耳朵,敌骑兵翻身落马。这时后面的敌人发现目标,一齐向他开枪。杨锐不幸右腿中弹,但他仍然一面还击,一面忍痛继续向西奔跑。终因失血过多而摔倒在地,他以顽强的毅力向前爬行了100多米,隐身在一座坟头后边。最后,他因子弹用尽,被追上来的敌兵和狼狗围住,在敌人的刺刀面前,杨锐没有畏惧,继续和敌人搏斗,身上连中七刀,他仍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惨无人道的敌人又在杨锐的嘴上刺了一刀,杨锐壮烈牺牲,年仅23岁。
 
  1948年,县委为纪念革命烈士将良弼小学命名为长裕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