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一生报国的九名老兵!

发布日期:2021-02-01 信息来源: 字号:[ ]
  原长岛要塞区船运大队船修所有九名专业军士,他们是:王华堂、顾丙当、孔宪文、周国坤、刘书礼、刘双德、李兆胜、栾德成、孙奎贞。他们曾荣获“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所在部队给他们分别记二等功,均被济南军区授予“老海岛”光荣称号,山东省军区党委做出向他们学习的决定。
 
 
1993年3月,九名老兵荣获“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图为顾丙当(六排左四)、王华堂(六排左五)作为九名老兵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们响应报效祖国的号召,来到海岛成为了船修所的技术兵。其中6名老兵在服役期满后,退伍到烟台机床附件厂当起了工人,结束了首次军旅生涯;六十年代初,当海岛国防需要技术力量时,一声召唤这6人又毫不犹豫地穿上军装,重返船修所。面对企业高薪聘请、到繁华都市生活的诱惑,他们都始终抱定一个信念:技术是部队给的,应无私奉献给国防建设。
 
 
上图为老兵合影(左起:栾德成、刘双德、刘书礼、顾丙当、孙奎贞、王华堂、孔宪文、周国坤、李兆胜)
 
  他们以苦为基、研创有力,相继创造了长岛史上的“五个第一”:
 
  ①点亮了长岛第一盏电灯;
 
  ②修建第一座修船坞台滑道,掀开了长岛修理大型船艇的第一页,自此船修所能够独立承担2000吨船艇的大中修任务;
 
  ③组装长岛第一台吊车;
 
  ④研制成功了耐温耐磨耐蚀、性能优良的聚氨脂尾轴套;
 
  ⑤自行设计建造小岛交通艇,首开了陆军船艇部队自己造艇的先例。
 
上图为安装滑道
 
上图为自行建造小岛交通艇
 
  他们还先后革新成功了12V150柴油机系列机修设备27种,机工具350余件,开发新技术120余项,其中两项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获得三等奖。他们总结出的《陆军船修所现代化业务标准》在全军推广,成为我军专业性大纲。从五十年代入伍到九十年代退休一直战斗在维修一线,身体力行了“党掌舵,我做艇,舵向哪转我向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