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见证 | 中共莱阳县党团工作委员会旧址

发布日期:2021-01-26 信息来源: 字号:[ ]
  中共莱阳县党团工作委员会旧址位于莱阳市大寺街中部东侧的宋琬故居。
 
 
 
  宋琬故居是一座明末古建筑院落,莱阳知县茅芳廉在此立碑——“宋荔裳先生故宅”。清道光年间故居内增设“卢乡书院”,清光绪年间改为“官立小学”,1920年1月,定名为“莱阳县立中学”。1924年春,改为“莱阳县立初级中学”。1981年被烟台市人民政府列为烟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琬故居现辟为莱阳市博物馆,共有房屋46间,占地1054平方米。内设革命历史文物展室、宋琬纪念馆、历代名人纪念馆、现代书画展室等。1996年被烟台市人民政府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2年春,中共党员李仲林考入莱阳县立初级中学师范班。当年秋季,中共莱阳县委书记张静源由海阳香山小学回莱阳巡视工作,在莱阳中学召开中学党小组会议研究工作时指出:共青团是党的预备学校,应在莱阳中学建立青年团组织。李仲林按照张静源的指示,在学生中发展了李研吾、苏继光、胡岩等一批共产党员,发展了吴青光、李成仕、耿人谦等一批共青团员(这批团员后来都转为共产党员),成立中共莱阳县党团工作委员会,这是胶东第一个团县委。莱阳县建立党团工作委员会后,在李仲林、苏继光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多次发动团员趁夜间在莱阳城主要街道、路口和校园,秘密张贴“拥护苏维埃”“拥护工农红军”“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等标语和散发红军第四次反“围剿”胜利等传单。1933年10月,中共莱阳中心县委书记张静源被党内坏分子徐元义杀害,中心县委失去领导。12月,国民党反共骨干梁秉锟由滨县调到莱阳任县长。梁秉锟到任后,下令到莱阳中学逮捕学生党团组织领导人李仲林。因李仲林提前获知,离开学校而幸免。随后学校当局怕担风险,以“不守校规”为由,将莱阳中学党团负责人李仲林、吴青光、苏继光、李研吾、耿人谦、胡岩等勒令退学。从此,中共莱阳中学党团活动被迫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