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战斗英雄 | 刘奎基

发布日期:2021-01-25 信息来源: 字号:[ ]
 
  刘奎基,1927年出生于蓬莱市北沟镇刘家村,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员(现已离休),全国24名战斗英雄之一。
 
  1944年3月,齐鲁大地春寒料峭,刚满17岁的刘奎基,满怀对日本侵略者的深仇大恨,从蓬莱县北沟区刘家村来到蓬莱独立营便衣连,成为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第一次战斗,他右臂负伤致残,上级动员他复员回了乡。
 
  1948年春,在攻取位于济南至维县间的周村战斗中,时任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七连副连长的刘奎基在带领连队攻城时,头部中弹,倒在地上。他从昏厥中苏醒过来后,强忍创伤剧痛,重新组织突击。不一会儿,敌人的子弹又击中了他的左臂。关键时刻,刘奎基对大家说:“我们谁也不准下火线,现在马上炸开城门打开通路。”敌城门终于被炸开了一个豁口。“跟我冲!”刘奎基跃起身向城门冲去。敌人的又一颗子弹打中了他腿部,刘奎基躺在了地上。敌人进行反击,他就躺着指挥连队占领阵地,还将后续冲进来的九连和特务连战士组织起来,打垮了敌人一次次的反扑,为大部队夺占周村赢得了时间。战后,刘奎基被华东野战军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荣誉称号。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刘奎基参加战斗50余次,9次负伤。他作战勇敢,功劳卓著,先后荣获“师战斗英雄”、“胶东军区战斗英雄”、“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全国战斗英雄”等称号,并获得“华东军区一级人民英雄奖章”一枚。
 
  1999年,刘奎基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国庆50周年庆典。9月31日晚,他在中央举行的盛大宴会上,幸福地和军委主席江泽民合影留念。10月1日,他身着缀满勋章的军服登上天安门城楼时,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尤其当他看到我军威武文明之师的勃发英姿时,更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声叫好。作为一名共和国和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历史见证人,刘奎基在天安门城楼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说明,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江泽民一定能领导中国人民强起来。”他的这番讲话,被多家媒体采用,一时成为脍炙人口的共识,这,正是这位人民英雄在新形势下心系党的事业、国家兴盛的最好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