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 1956年1月18日 莱阳、文登地委制订农村扫盲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 字号:[ ]
1956年1月18日莱阳、文登地委制订农村扫盲工作规划
 
  规划要求:到1960年扫除全区青壮年文盲、半文盲83万人,占总数90%;1956年要发展扫盲队伍15万人;扫盲以农民业余文化学校和记工学习班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以街道、生产队组织的学习小组;提供个别教学,推行包教保学的方法,并运用乡干部扫盲班,抽调一部分乡干部离职学习。文登专区计划1959年底前扫除青壮年文盲75万人,到1956年年初,全区志愿扫盲队队员已达10万余人,参加文化学习的青壮年达35万人,占青壮年文盲总数的50%左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1956年1月,团中央向全国团组织发出通知,推广文登专区组织青年志愿扫盲队的经验。
 
1969年1月18日烟台地区第一艘钢质渔轮和第一辆拖拉机试制成功
 
  结束了烟台地区只能生产木质渔轮的历史。同日,莱阳拖拉机修配厂试制成功东方红一20马力拖拉机。烟台地革委决定,扩大莱阳拖拉机修配厂,在全区组织54个企业大会战,建设一个可以年产3000台拖拉机的制造厂。山东省革委决定在烟台地区增加投资,将莱阳拖拉机修配厂3年建成年产5000台的拖拉机厂,并做到边建设边投产。
 
1992年1月18日蓬莱县撤县设市
 
  1991年11月3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蓬莱县,设立蓬莱市(县级),其行政区域和政府驻地不变,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由山东省直辖。12月27日,山东省政府确定,蓬莱市由烟台市代管。根据国家民政部的批复和省政府通知,蓬莱制定撤县设市方案,经山东省政府和烟台市政府同意后,1992年1月18日,蓬莱举行撤县设市庆祝大会,正式对外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