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巾帼英姿 | 胶东育儿所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血色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胶东抗日根据地诞生了一个养育上千名幼小革命后代的红色摇篮一一胶东育儿所。
 
上图为胶东育儿所原址
 
  1937年12月,中共胶东特委发动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后,胶东地区抗日烽火遍燃,许多青年妇女积极投身革命,其中不少人生育了子女。因战争环境恶劣,天天行军转移,孩子无法带养。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革命后代的健康成长,1941年11月胶东区委开始筹办战时托儿所,初在岳家村(今属荣成市),后迁至沟曹家村,由苏政(又名蒋重光,蓬菜人)同志负责筹建并任政治指导员,安排专人培训保育员。随着孩子的增多,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的1942年7月,胶东区党委和胶东妇联决定,筹办胶东育儿所,并由妇联秘书长张福芝(掖县朱由村人)同志任所长,负责育儿所的具体筹备工作。
 
上图为胶东育儿所合影
 
  面对敌人的“扫荡”“围剿”和飞机的轰炸,保育员妈妈们用超越传统的血脉亲情,用至真的大爱,生动书写了抗战史上军民生死与共、以命相助的动人故事。她们破冰求鱼哺乳儿舍命献血救乳儿,把最后一滴奶水留给乳儿吮,把最后一件衣服留给乳儿穿,宁肯饿着自己的孩子,也要喂饱前方将土的后代;生死关头,她们宁肯舍弃亲生骨肉,也要保护好革命的种子。她们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革命后代,用无畏和奉献为前方将士解除了后顾之优。
 
  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300多名奶母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敌人残酷“扫荡”和多次迁徙中,她们怀抱着孩子,越荆棘、攀险崖,躲避着敌人的搜捕、追杀,创造了无一伤亡的人间奇迹,使胶东育儿所成为炮火中革命后代壮成长的摇篮!
 
上图为胶东育儿所迁移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