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烈士 | 张孟起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 字号:[ ]
  张孟起,男,原名张全兴,1919年6月出生,蓬莱石岛村人。他自幼勤劳朴素,谦恭忠恳,先后在蓬莱第一小学、会文中学读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家存亡危在旦夕,张孟起难以安于学业,遂与同学计议,决定投笔从戎,抗日救国。1938年张孟起参加了“三军二路”抗日武装,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被组织选送到胶东公学深造,后回到蓬莱青救会工作。
 
 
  1939年3月,中共蓬莱县委、县政府撤销后,张孟起转到中共北海地委青年部任干事。在这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经常到栖霞县苏家店一带敌占区开展工作。白天上山帮贫苦农民干活,晚上到贫雇农民家中串门,与贫苦农民促膝相谈,抵足同睡,共食糠菜,积极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在张孟起的辛苦工作下,苏家店区的大韩家、孙家、东店、西店等村很快建立起青救会组织。在组织发动群众的同时,张孟起还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带领青救会员破路、割电线,破坏敌人的交通和通信联络。
 
  1942年5月,蓬东县合归蓬莱县,张孟起由蓬东县青救会会长改任蓬莱县青救会会长。为了开辟大黄家周围的新解放区,中共蓬莱县委决定成立新区工作队,组织新区的群众建立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等抗日群众团体,张孟起任工作队长。进入新区后,张孟起危险在前,吃苦在后,率领队员深入大黄家、清河屯一带,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6月28日,正逢固寺店集市,张孟起带领工作队员一大早就赶到集市上,分头张贴标语、发放传单、演唱革命歌曲、演讲,积极向群众进行革命宣传。上午10时许,驻大黄家据点的日伪军突然包围了集市,并在村西打枪,赶集的群众听到枪声后,四处奔跑。“乡亲们,不要慌!”张孟起立刻拔出手枪,一边大声疾呼,一边带领工作队员和群众向东撤退。刚冲出村外,便遭到敌人的埋伏,张孟起身中四弹,倒在血泊里,他忍着剧痛,向敌人猛烈射击,子弹消耗完了,他意识到自己不行了,便扒开身下的沙土,把枪和记有党员和积极分子名字的小本子埋了起来,然后,拼劲全力爬出五、六米外,停止了呼吸。
 
  张孟起牺牲时,年仅23岁。蓬莱县政府将张孟起出生地蓬莱城里小十字口北命名为孟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