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印记 |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2021-01-15 信息来源: 字号:[ ]
  1938年春,为救治雷神庙战斗中的伤员,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在牟平成立了第一所后方卫生处,进驻黄县后,更名为三军医院。下设3个卫生所,每个卫生所分住3个疏散区,每个疏散区分布在3至5个村子里,伤病员分散住在群众家或闲房空屋里,每村配一名护士和一两名看护员,医生住疏散区的中心村按时巡回治疗。
 
  1941年2月,胶东行政联合办事处设卫生股,7月改为卫生科。1942年5月,东海专区率先成立东海医院。6月,胶东行署在荣成县大岳家村成立胶东公立医院。随后,北海区、西海区、南海区及各县也先后办起地方医院。
 
上图为抗战时期,西海地下医院的消毒盒。
 
 
上图为1942年,西海地下医院研磨草药用石臼。
 
 
上图为抗日战争时期,西海地下医院伤员使用的皮盒钢火镰。
 
 
  1946年,胶东军区先后升级了3个医院和23个卫生所,在3个纵队和2个师中建立医疗卫生机构,有4000名医务人员服务于前线。并成立野战医院、兵站医院和两个师野战医疗所。
 
上图为1946年4月,胶东行署卫生局搜集编印的《治病方法》手册。
 
上图为1946年10月,胶东行署下达的《关于预防夏秋季节传染病工作指示》。
 
  据统计,1946年和1947年两年中,医疗系统共收容治疗伤病员2.6万名,伤愈归队1.68万名,另外还承担着治疗支前民工、民兵伤病员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