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巾帼英姿 | 吴胜令

发布日期:2021-01-05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山东烟台栖霞市观里镇,提起“郭大娘”,那可是赫赫有名。她名叫吴胜令,17岁便嫁到栖霞郭家洼村,因婆家姓郭,所以人们称她为“郭大娘”。1940年,吴胜令当选为栖霞抗日民主政府参议员,后来,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当选为村妇救会主任。从此,她一边操持家务,维持生计,一边积极开展党的各项革命工作。
 
  1941年,上级党组织决定在孙家洼建立情报站,由吴胜令任地下情报员,负责情报传递。当时日伪军的岗哨封锁很严,但无论联络点分布多广,地点怎样变动,接头方式多么复杂,她都能冒着风险,安全、及时地完成传递情报的任务。为了工作需要,她经常把几个年幼的孩子丢在家里,到外地传送情报。
 
 
  作为共产党员,吴胜令勇挑重担,流汗不流泪,不怕牺牲。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她毅然把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婿全部送到前线战场。然而,作为母亲,那一次,她却哭了。
 
  1947年,听说大儿子守全的部队回来了,她满心期待地去村口迎接,看着战士们一个个从面前走过,却始终不见儿子的身影,她望眼欲穿,最后等来的却是儿子牺牲的噩耗,部队领导双手颤抖着将守全的遗物递交给她,她的脑袋突然嗡的一下,怔怔地看着儿子的遗物、一言不发。一家老小死的死伤的伤,如今最让她自豪的大儿子也牺牲了,吴胜令的天都塌了!
 
  突然,周围的战士们纷纷冲上前眼含热泪齐声喊道:“娘,我们都是您的儿子,将来我们给您养老送终”!吴胜令的泪水瞬间湿润了眼眶,可是她暗暗告诫自己:“我是党员,我不能哭!我不能动摇战士们的情绪!”她强忍着悲痛对大家说:“守全是为党和国家牺牲的,他死的值得!孩子们,你们不要难过,要使劲练兵、多打胜仗、报效祖国。”回家的路上,她看上去异常平静。可回到家后,她再也控制不住撕心裂肺的悲痛,怀抱着孩子的遗物瘫坐在地,放声痛哭!仿佛间,儿子回来了,“娘,从今天起,我就是一名光荣的八路军了!”“娘,今天执勤看到一位大娘和您长得特别像!”“娘,我想你了!”“娘,为了全国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我死而无悔。希望娘亲不要过于伤心,一定要保重身体,儿不孝”。母亲紧紧搂着儿子的遗物轻声的说:“孩子,你终于回家了,终于回到了我的身边”。
 
  这是胶东革命根据地,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一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她更是一位伟大而坚强的革命战士,是一座照亮信仰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