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民兵英雄 | 张鉴明

发布日期:2020-12-23 信息来源: 字号:[ ]
  
 
  张鉴明,蓬莱城里小十字口北街人,生于1916年。他自幼酷爱读书,1931年考入蓬山中学。“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张鉴明同进步师生一起走上街头,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4年,张鉴明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推荐到淳于小学任教。1936年加入“民先”组织。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七七”事变后,张鉴明回到蓬莱城里,积极发展“民先”队员,成立抗日救国宣传队,进行街头演唱,组织演讲会,宣传抗日救国道理,足迹遍及四坊和水城。
 
  1940年麦收前,张鉴明出发到蓬东。在淳于一饭馆被大辛店高炳旺部的便衣捉去。顽固派知道张鉴明是我军政干部,对他施用酷刑。每次逼口供,都会晕死过去几次。一个月过后,张鉴明被党组织营救出来,李慕、孙端夫以及十五团、十三团的团长带着张鉴明来到妻子娘家暂住的小骆家村。一进门,李慕叫道:“大娘,俺们给你把张鉴明送来家了……”临走时嘱咐张鉴明好好休息,养病疗伤。妻子给张鉴明换衣服时,看见张鉴明身上皮开肉裂,遍体鳞伤,全身浮肿,心痛难忍,失声痛哭,妈妈更是哭得厉害。张鉴明连连劝说:“妈,我回来了,就不用哭了。高炳旺给我刑罚时,我都没有哭,哭是没有用的!”接着又对妻子说:“你不能哭,你不哭妈妈就不哭了。你听我讲,我这次出来多亏孙端夫、李慕和两个团长。他们用重兵包围了大辛店,限定他们三个小时以内把我放出来,否则用武力解决,迫使高炳旺把我放出来。”
 
  从此,张鉴明因受刑过重,身体急剧衰弱下来。家人买鸡蛋煎给他吃,他总是不肯吃,送给妈妈或者和妈妈分着吃。娘儿俩推来推去,让个不停。妈妈对他说:“你多吃点,让身体早点恢复,干什么都有劲。”张鉴明笑着说:“我年纪轻轻的,恢复几天就好了。身体弱点是事实,可是工作哪能停呢?干革命就得豁出去,必要时得豁上命。”由于张鉴明一再要求工作,组织上调他到教育科当科长。
 
  1941年下半年,他身体虚弱得厉害,时常晕倒鼻口出血。组织上命令他休息,并送去医院。当时医疗条件很差,他的病情也越来越重。张鉴明自己明白,他安慰妻子说:“你放心!告诉妈妈放心!组织上照顾我很好,不用挂念我!”又很恳切地说:“我求你替我把妈妈孝敬好。我知道你够累啦,又工作又得照顾妈妈,你太苦啦!”张鉴明终因病去世。牺牲时仅26岁。当天组织派人将遗体转送到六区山西张家三官庙里,后转送到上薛家安葬。专署、政府及当地驻军全体党政军民10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县长李慕致悼词。他说:“张鉴明同志1936年参加‘民先’,1937年7月参加中国共产党,次年春天参加抗日武装起义。他不论在军队和在政府都是忘我的工作,不惜牺牲一切,积劳成疾,牺牲于1941年12月28日。他的死使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同志、好领导,是我人民抗日政府的损失——张鉴明同志安息吧!你未竟的事业我们完成。愿你的英灵在天与日月同在,你的功德在世与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