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革命见证 | 万第战役遗址

发布日期:2020-12-14 信息来源: 字号:[ ]
图为万第战役遗址
  
  万第战役遗址位于莱阳城东南约20公里的万第镇政府驻地一带,由前万第、西万第、后万第三个自然村组成。此处东南两面临山,富水河自北面丘陵地带向西流入五龙河,依山傍水,地势险要,是易守难攻的军事要地。1945年,歼灭赵保原部的万第战役就在这里打响。
 
  赵保原,山东蓬莱人,早年投入张宗昌部任下级军官。张倒台后,赵去了东北,参加了日军统治下的伪满军,1937年任伪满警卫师师长。
 
图为赵保原部碉堡旧照
  
  1938年1月,赵部随日军由青岛登陆山东。3月,台儿庄战役后赵部退至即墨,11月赵保原反正,被国民党委任为第八保安军第三旅旅长。1940年初,被国民党再度任命为鲁苏战区暂编十二师少将师长,驻扎于海阳发城。1941年春移驻万第。赵保原长期盘踞万第,勾结日伪,助纣为虐。莱阳人民长期生活在赵保原横征暴敛、巧取豪夺之下,民不聊生,哀鸿遍野。赵逆不除,后患无穷。1945年2月,胶东军区集中了5个团、5个营的优势兵力,在地方武装、民兵及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援下,由胶东军区政委林浩、副司令员吴克华、参谋长贾若瑜指挥,发动了讨伐赵保原的万第战役。万第战役历时九天,歼敌1.2万余人。其中毙伤团以下官兵2000余人,俘军团以下军官200余人,俘士兵7170人,被击溃者2000余人,投诚200余人,摧毁了赵部首脑机关及所属部队共8个团,缴获了兵工厂、被服厂、粮库、军械库等后勤设施和大批轻重武器装备。
 
  万第战役的胜利为胶东抗战扫除了一大障碍,日伪军从此失去了赵保原这一帮凶,遭到了有力打击。从此,胶东军民便可集中力量打击日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