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民兵英雄 | 车由岛上“钢钉连”

发布日期:2020-12-10 信息来源: 字号:[ ]
  车由岛,是长岛驻军守备岛中最小的一个,面积仅有0.04平方公里。这里除了无淡水、无长电、无居民、无航班外,还无土、无路、无树、无草,远远望去,就是一座大礁石。
 
过年的“大菜”
 
  1964年,大竹山团八连的28名官兵来到这里建设连队。这一年的春节,大风停航数日,驻岛官兵断了补给。连长问司务长,伙房里还有什么蔬菜?司务长说,就剩一根大萝卜了,怎么做年夜饭啊?连长让伙房把萝卜切成丝,加上几条小鱼炖成一锅汤,成为了官兵们过年的“大菜”。
 
 
西湖来的兵娃娃
 
  1968年,连队来了六名南方的战士。从繁华都市到孤寂海岛,战士们非常不适应,甚至想私自划船出岛。连长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咱身后是祖国,是首都北京。我们坚守在这里就是保卫祖国、保卫中央。”在超乎寻常的艰难困苦中,在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下,这六名战士逐渐锤炼成了一枚枚“钢钉”。
 
请为海岛捎把土
 
  1970年,时任八连副指导员姜成国从北京军政大学回岛,带回了北京的一把土,又买了一包葵花籽,让向阳花在岛上开放。此后,八连官兵在岛上开石造田,同时在长岛、蓬莱等地的码头和招待所张贴出“请为海岛捎把土”的告示,十几个省的土壤,通过袋子装、背包提、手绢裹,汇集到岛上。就连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来岛,也给海岛捎来了这样特殊的礼物。官兵们用天南海北汇集而来的土,在荒凉的海岛上铺成了“延安田”“北京田”“大寨田”“下丁家田”等大大小小的“巴掌田”。
 
 
  困境不怕苦,苦干不苦熬,驻岛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保卫海疆建设海岛立下了不朽功勋。1985年,守岛的原内长山要塞区守备三十一团八连被济南军区授予“海上钢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