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年轻干部培养,看开发区!

发布日期:20-12-08 09:49 信息来源: 字号:[ ]
点击观看视频
 
  温情冬日,天朗气清。12月5日上午,烟台开发区“锤炼七种能力,逐梦自贸时代”年轻干部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烟台城市党建学院报告厅举行。全区各镇街、部门单位进入决赛的20名年轻干部走向讲台,展开了精彩演讲。经过个人演讲和即兴演讲环节,最终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4名。
 
  这场别出心裁的演讲比赛,点燃了年轻干部全面提升“七种能力”的热情。创新的赛制形式、高燃的演讲内容、全新的互动体验,展示了开发区年轻干部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不一样的青春活力。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一场能力提升的综合锤炼
 
  紧扣“七种能力”,找准航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本次演讲比赛以“锤炼七种能力,逐梦自贸时代”为主题,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指示要求,在烟台开发区迈入“自贸时代”的新形势下,结合全区年轻干部队伍综合特点,紧扣岗位职责,在紧张激烈的赛事活动中增强争先意识、共同学习提高,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奏响时代强音。
 
演讲比赛精彩开场
 
  一场充满活力的视听盛宴
 
  年轻的参赛选手,展现青春激昂风采。演讲比赛活动通知发出后,吸引了全区200余名“90后”年轻干部踊跃报名,经各镇街、部门初选,共推送出37位选手参加比赛。他们有的冲锋在招商引资前沿,有的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有的奋斗在项目建设高地......作为烟台开发区干事创业的青春活力源泉,他们用心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通过赛场上形式丰富的精彩表现,展现了年轻干部们的活力风采。
 
精心编排的舞台剧
 
  年轻的筹备团队,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年轻干部宣传片《逐梦》是开发区年轻干部在不到两周的业余时间里,独立完成了脚本编写、视频拍摄和剪辑制作,为观众呈现了年轻干部独具特色的追梦活力。平均年龄25岁的赛事筹备团队,充分发挥了思维活跃、注重创新的精神品质,在比赛策划过程中,通过“头脑风暴”“创意分享”等方式,让比赛亮点层出不穷;同时,每名干部“身兼数职”,从比赛策划到组织统筹,从演讲主持到技术支持,干部在全程参与中潜移默化地提升了“七种能力”。来自烟台开发区潮水镇的年轻干部们,扎根基层、立足岗位,以发生在机关干部身边抗疫、创城等实际工作故事为主题,精心编排创作了舞台剧《年轻干部成长记》,在有趣又感人的小故事中,诠释了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苦辣酸甜。
 
 
演讲比赛现场
 
  一场推陈出新的激烈角逐
 
  创新的赛制形式,让比赛“活”起来。转变以往“一赛定成绩”的传统模式,将演讲比赛分为单位推荐、初赛选拔、决赛比拼等三个阶段,通过丰富多样的赛制形式,为选手提供充分展示自身风采的舞台。决赛创新推出“即兴演讲”环节,选手通过抽取不同主题演讲视频,现场反应、当场准备、即时开讲,立足工作岗位分享成长感悟,结合自身经历传递价值理念,展现出了自贸时代年轻干部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和应变能力,讲出了符合年轻干部特点的“自贸故事”。
 
抽取视频即时开讲
 
  创新的评分方式,让比赛“燃”起来。决赛阶段创新采取“评委打分+线上投票”的方式,在保证比赛专业属性的同时,将全体观众纳入“大众评委”范畴,把比赛结果的决定权交给全场观众,最大限度尊重现场观众的观感体验;在表现形式上,开通线上投票通道,投票结果以动态形式实时呈现,全面增加比赛真实性、观赏性,提升现场观众参与感、互动感。
 
线上投票
 
  一次入心入脑的深度思考
 
  在“锤炼七种能力,逐梦自贸时代”年轻干部主题演讲比赛落下帷幕的同时,主题征文比赛结果也已经产生,经过初选、复选两轮评委筛选,从197篇主题文章中,最终决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年轻干部们或深入结合岗位工作谈思考、谈想法,或用心结合成长经历谈感悟、谈体会,或放眼自贸长远发展谈远景、谈未来,从字里行间中,品读到了他们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
 
获奖征文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工委在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方面全面发力,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扬帆八角湾”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十二条意见》等系列文件,实施了“双向实践锻炼”“导师帮带培养”“八角湾自贸大讲堂”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年轻干部激情活力,坚定了年轻干部服务自贸、奉献自贸的干劲信心。下步,烟台开发区将持续强化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和举措,不断创新优化育才、成才、用才的方式方法,全方位提高年轻干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七种能力”,全面助推自贸时代开发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