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干部工作

年轻干部培养,看芝罘!

发布日期:20-12-08 09:49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思想上求突破,在行动上求突围,在境界上求提升,在能力上求锤炼,不断提高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勇气和能力,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非凡的作用……”近日,烟台市芝罘区第十六期中青年培训班开展二次培训,山东省委党校教授苗贵安为“添翼助跑”全体学员授课。
 
  这次“添翼助跑”全体学员集中“充电”,是芝罘区提升青年干部素质,搭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梯”的缩影。着眼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长远建设,芝罘区根据不同成长阶段年轻干部特点,从新进机关工作者到“80”后主要领导干部,提出青蓝培养、拔节孕穗等6项培养计划,量身定制年轻干部的培养路径,突出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把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真正实现对全区年轻干部的系统培养、统一使用。
 
  师徒结对学本领
 
  芝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韩奉洋是“青蓝培养”计划中的一员,回想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1994年出生的她感慨万分,“刚来局里的时候,面对繁杂的财务工作,我生怕自己干不好,拖了集体的后腿,多亏了师傅甄真科长的帮助。与她结对后,我第一时间向师傅讨教会计‘秘诀’,她把多年从事财务工作的经验都悉数传授给我,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韩奉洋说出参与“师徒结对”活动的最大感受。
 
  在芝罘区,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的故事还有很多。将“师徒结对”工程延伸至所有新进机关工作者,推行成长导师+业务导师“双重导师”工作法,通过“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合理搭配师徒对子,300余个师徒对子在“老带新、新促老”中为干部队伍带来新气象。
 
 
  赋能培训提素质
 
  今年8月,芝罘区42名中青班的年轻干部踏上深圳这座充满传奇的热土,感受改革试验田焕发的勃勃生机,领略高质量发展在深圳的生动实践。
 
  “作为芝罘青年干部,就是要把深圳的“闯”劲和“干”劲带回来,带着问题闯、扑下身子干,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以实际行动为芝罘跨越赶超贡献‘光和热’。”芝罘区第十六期中青班学员常晟说道。
 
  芝罘区积极为年轻骨干成长铺路架桥,结合中青年干部的学习需求与自身特点,以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为目标,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等方法开展教学。立足芝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倡导知行合一,全面增进学员的学习动力和热情,激发创新思维能力,确保实现“理论、党性、能力”全面提高的培训目标。
 
  一线锻炼强担当
 
  今年,幸福新城产业项目建设交出一系列令人眼前一亮、目不暇接的成绩单,这其中,离不开芝罘年轻干部的躬身奉献与担当作为。
 
  “借助‘墩苗淬火’这个平台,我有幸参与到全区‘三重’工作,与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如火如荼的项目一线,都令我切身感受到芝罘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三重”对全区发展的重大意义与深刻内涵,也清晰地感受到发展时不我待的压力与紧迫感。”身为项目督考员崔鑫动情地说道。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芝罘区坚持一线工作法,先后组织79名年轻干部到海上世界、芝罘仙境、幸福新城、棚改指挥部、基金小镇等重大项目轮岗锻炼,安排270余人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让青年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拆违治乱一线、基层党建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成长成才。
 
  各部门单位围绕“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打造了一系列年轻干部培养品牌,构建起区委顶层谋划、部门统筹培养、创新亮点纷呈的“1+N”年轻干部培养品牌联盟。相关工作做法先后在《人民日报》《党建研究》等重要媒体刊发宣传,年轻干部“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