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民兵故事 | 风雪夜舍命救军嫂

发布日期:2020-11-26 信息来源: 字号:[ ]
  1986年12月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地处渤海深处的北隍城岛上,某部三连连长的妻子宫外孕大出血,岛上无法急救,从长岛到大钦岛团部医院接医生的军船两度被风浪打回。三连向夜航经验丰富的北隍城渔民求助,八位渔家汉子将生死置之度外,驾着渔船闯进滔天巨浪,接送军嫂手术,从死神手里抢回了军嫂的生命。
 
  晚上十一点,北隍城乡山前村船长葛长明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叫来副船长葛茂军、大车葛长建、二车赵昌芹等7名船员,鲁长渔1003号在八级偏北风中冒险启航。
 
 
 上图为葛长明(右)指挥渔船作业
 
  海上风雪呼啸、巨浪滔天、漆黑一片,随时可能船毁人亡。两名船员在船头高举探照灯,站成了挂满冰晶的“灯塔”。从北隍城到大钦岛要穿过隍城水道、小钦水道、大钦水道,风雪夜里航标隐匿、飞雪掩目,还有养殖架子拦路,一个浪头扑上船,浑身结冰,寒气入骨。平时一个小时的航程,他们艰难地航行了四个多小时。
 
  军医接来,检查了军嫂的情况后作出诊断:必须要立即动手术,否则性命难保。可北隍城岛不具备手术条件,八位渔家汉子二话没说再次出航,村妇女主任李来英和四名渔家大嫂全程照顾,一路护着军嫂到大钦岛进行手术,最终军嫂得以脱险。
 
 
上图为葛长明(中)迎接回岛的老连长夫妇
 
上图为时任山前村妇女主任李来英(左一)与老连长夫妇话家常
 
  千山万水阻不断感恩路,千言万语话不尽感恩情。2019年,当年的老连长和妻子时隔33年后又回到北隍城岛,与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八位渔家汉子和妇女主任再次相聚。在长岛,军爱民、民拥军的事迹不胜枚举,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演绎出了一幕幕动人的鱼水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