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虎将雄才——夏侯苏民

发布日期:2020-10-20 信息来源: 字号:[ ]
 
 
   夏侯苏民,原名张培礼,1919年出生在蓬莱大辛店镇兴村。15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省立烟台第8中学。七七事变后,夏侯苏民联合同乡同学,组织了抗日救亡服务团,用演讲、话剧、教唱抗日歌曲等形式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不久,投笔从戎加入抗日游击队。
 
  1938年春,夏侯苏民到我党在艾崮山区举办的抗日联中学习,受训两个月后,被派至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二路担任中队长。大队长苏晓风为他取了一个新名字——夏侯苏民。
 
 
裸衣大战 初露锋芒
 
  1939年,夏侯苏民调任至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十五团三营二连任连长。一次,他带领部队在蓬莱县二甲村同敌军高炳旺部展开激战,他赤着脚、光着膀子爬到敌人住的房子上指挥战斗,把敌人打得溃不成军。当时有个老学究感叹道:只听说三国时许褚裸衣战马超,而今英雄夏侯苏民裸衣大战高炳旺。
 
  1940年春,在攻打黄县黄城集的战斗中,夏侯苏民初展雄风。在夜幕的掩护下,夏侯苏民和他的战友们仅用了五分钟就摧毁敌人的中心碉堡。
 
机智勇敢 屡创敌军
 
  四十年代初,胶东地区的八路军处在日伪和国民党投降派的围攻之中,战争十分残酷、频繁。
 
  在攻打昆嵛山战斗中,他主动策应友邻部队,击退敌人的冲锋,保证了友邻部队的安全。随后率领全营向黄龙坝的敌人发起猛攻,深夜两点攻进村中,展开巷战,指挥战士用竹竿子将手榴弹送进敌堡,炸翻守敌,取得战斗胜利。
 
  1941年,夏侯苏民在平度、莱阳之间的南黄疃设伏,击溃伪军50多名,打死日军十几名、生擒5名,缴获机枪1挺、掷弹筒1具、步枪十几支。
 
  1942年4月,时任十五团团长的夏侯苏民,在五龙河畔指挥了河马崖战斗,俘敌600多人。1942年9月,赵保原率领5000余人奔袭驻平度县淖泥沟的十五团,夏侯苏民突出奇兵,从敌侧后包抄,两面夹击,最后俘敌400多人,击毙其一团团长李学奎。
 
临危受命 开辟崂山根据地
 
  1943年3月,胶东部队整编,十五团与南海军分区合并,夏侯苏民改任军分区参谋处长。7月,他奉命开辟崂山根据地,打得青岛和即墨县城的日伪军胆战心惊、寝食不安。
 
勇猛出击 活捉敌将
 
  1945年8月,日军宣布投降,胶东军民开始全面大反攻。至9月,只有平度尚未解放。9月7日,夏侯苏民作为五师十三团团长,率十三团三营向平度西关发起攻击,激战6个小时,歼敌一部。9月9日晚,我军向平度城发起攻击,十三团主攻西门。团长夏侯苏民带领部队爆破成功,占领伪司令部,活捉了国民党第九军中将军长、伪军司令王铁相,歼敌6000多人,解放平度城。
 
气壮山河 雄风常在
 
  1946年9月,国民党向胶东大举进攻,10月7日,国民党五十四军占领高密城。这时,夏侯苏民已经接到胶东军区的命令,升他为五师副师长。政委孙同盛要他到师部报到,他说:“打完这一仗再去报到不迟!”10月10日凌晨1时50分,十三团发起攻击,激战中,夏侯苏民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击中胸部,倒在了阵地上,时年仅27岁。当夏侯苏民的遗体从前线抬下来,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自己身上的军大衣脱下,亲自盖在爱将夏侯苏民身上,以示尊重,表达了对夏侯苏民无尽的哀思。
 
英雄虽逝 精神不朽
 
 
  1947年2月,胶东军区追授夏侯苏民“胶东军区战斗英雄”“模范干部”等光荣称号,同时批准夏侯苏民的遗体从高密转葬胶东烈士陵园。途中路经莱阳,莱阳人民政府举行了第二次追悼夏侯苏民的大会。1947年2月10日下午,在胶东烈士陵园举行了第三次追悼夏侯苏民大会。夏侯苏民的牺牲,胶东军民举行了三次隆重的追悼会,这在我党我军历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同年,蓬莱县人民政府作出决定,把夏侯苏民的出生地兴村,易名为“夏侯村”。2009年,夏侯苏民被评为“山东省烟台市为新中国成立和烟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