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民兵英雄 | 于凤鸣

发布日期:2020-10-10 信息来源: 字号:[ ]
  于凤鸣,海阳市行村镇瑞宇村人,1943年担任瑞宇村民兵副队长,1944年被胶东军区授予“爆炸大王”称号,1945年被授予“胶东民兵英雄”称号。于凤鸣沉着冷静,善于埋雷。在与敌人的斗争中,他机智勇敢,胆大心细,立下了赫赫战功。
 
  于凤鸣的故事道不尽,讲不完。1943年5月,正值春夏之交,草木茂盛。海阳县武委会主任栾晋阶组织各区武委会主任召开了一次载入海阳抗战史册的会议——“南埠会议”。在会上,大家学习了大泽山用地雷杀敌的经验和方法,了解了地雷作战的特点和技巧。会后,日伪军出没频繁的瑞宇、文山后等村各领回了几颗地雷。南埠会议后的一天,经过侦查,得知日伪军又要组织下乡扫荡和抢粮,机会终于来了,早已怒不可遏的民兵副队长于凤鸣带领其他三位民兵将两个25斤重的大地雷埋在村西的公路上,当场炸死炸伤敌人5名。抗日战争时期闻名于世的海阳地雷战由此拉开了序幕,首雷爆炸,旗开得胜。其后地雷战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普及,连战连捷,遍地开花。
 
  同年秋,一天拂晓,于凤鸣在行村通往小纪的大道上悄然埋下了4颗地雷,准备袭击从这里路过的日伪军。太阳刚出来,一队敌人由小纪向行村据点返回,当他们靠近雷区时,于凤鸣瞅准时机,快速拉响了导火线,“轰、轰、轰”几声巨响,地雷先后爆炸,当场炸死战马一匹,毙伤敌人6名。1943年这一年,于凤鸣参加战斗近50余次,个人毙伤敌伪100余名。1944年4月23日,《大众报》报道“主署奖励民兵战斗模范”“爆炸大王于凤鸣”。1944年7月4日,《大众报》报道“活跃的海阳民兵”“爆炸大王于凤鸣”。
 
  1945年3月,胶东群英大会上,许多英雄们在传读着胶东武委会关于嘉奖于凤鸣远征爆炸组的通令:“本会为了开展北海区的爆炸战,封锁压缩大辛店与黄城集的敌伪据点,打垮敌人之重点配备,特组织由爆炸大王于凤鸣同志率领之飞行远征爆炸组,于1月份进行170里的远征。他们4人在仅十几天内,教军队和民兵600余人学会爆炸。在大辛店据点,敌人踏响28个雷,毙伤日伪40余名,敌人被迫逃窜,该爆炸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这次会议上,于凤鸣被选为胶东民兵英雄。日伪军在盘踞行村镇时,在行村镇周围的村庄,人们常常看到于凤鸣组织抗日师生宣传抗日、监视敌人活动,有力地打击了敌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我们要以于凤鸣等民兵英雄为榜样,弘扬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地雷战精神内涵,以磅礴力量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取得新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