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民兵英雄 | 纪中胜

发布日期:2020-09-22 信息来源: 字号:[ ]
  纪中胜,1922年生于海阳市槐树底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当民兵前,他是一名给地主家扛活的长工,那时他所处的槐树底村位于胶东抗日根据地的第一线,西距顽固派赵保原的老巢万第只有25里,南距日军中心据点行村仅30里。敌人三天来杀人,两天来抢粮,今天来的是鬼子,明天来的是伪军,对于敌人的横行霸道,纪中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下定决心要好好教训一下这帮害人虫,正是在这种情形下,1941年他加入了民兵组织,1943年被评为海阳民兵三大模范——学习模范、劳动模范、民兵模范。1944年7月被授予“胶东民兵一等模范”称号,1945年8月当选为胶东民兵英雄。
 
  当上民兵后,纪中胜学习、训练样样在前,又善于动脑思考,出谋划策,不久就被推选为青年抗日先锋队队长和村团长。1943年,纪中胜第一次见到地雷时,抚摸着这黑黑沉沉的家伙,他心里暗自琢磨着,该怎样用它消灭鬼子和汉奸呢?为尽快熟悉了解这个铁家伙,他四处向懂地雷技术的人们请教,请教回来后他就仔细研究地雷,两个地雷在他手里拆了装,装了拆,来来回回有几十次,直到总结出一套地雷经:沙窝里应埋踏雷、雨天和泥泞地里应埋绊雷、如何避免出现哑雷、怎样使地雷爆炸威力更大等等。
 
  掌握了埋雷技术后,纪中胜便琢磨着找个机会来一次实战。一个月后,纪中胜的地雷知识终于派上用场了。他通过侦查得知,驻扎在索格庄的鬼子们每隔一段时间便集合到一起去村西的池塘洗澡,纪中胜心想:“何不在半路上埋下地雷,打鬼子个措手不及。”一天晚上,他带领几个民兵,借着月光在池塘附近布下了4颗绊雷。第二天鬼子大摇大摆地又来洗澡了,四颗地雷先后爆炸,炸死炸伤一个班的鬼子。从此,纪中胜和他的地雷就出了名,附近村子里的民兵常常让纪中胜给他们讲授地雷知识,亲切地称他为“地雷老师”“地雷大王”。
 
  1947年,纪中胜参军入伍,担任指挥员后,他带领从胶东各县调集的100多名精通爆炸、熟悉地雷特点的民兵模范组成的爆炸大队,根据上级指示远赴平度、莱阳等地,同当地民兵展开阵前爆炸活动,由于这只爆炸队英勇作战、屡建奇功,被称为“纪中胜钢铁爆炸队”,纪中胜的英雄事迹也接二连三登上了当时的《烟台日报》。
 
  纪中胜常说,那些当民兵的日子教会了自己许多东西,这是他一生弥足珍贵的财富。他十分注重战友之间的感情,在海阳工作期间,他和几位老战友保持着密切的往来。工作调动后,纪中胜依然和老战友们时常联系,老英雄赵守福是他家中的常客,两位老人经常聚在一起,就着小菜喝两杯老白干,聊着当年当民兵的故事,故事里有埋雷杀敌、奔赴战场的家国情怀,也有舍生忘死、敢于胜利的英雄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