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孤岛金睛保机密

发布日期:2020-09-15 信息来源: 字号:[ ]
  王涛,长岛黑山乡的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军人出身的他退伍后还有另一个身份——长岛民兵。
 
图为王涛(后排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学校天津分校服役时与母亲和战友的合影
 
  2004年5月,长岛县黑山岛码头上,出租车司机王涛在人群中发现了两个人,他们提着样式别致的大旅行箱,下船后快速走到防浪坝的僻静处比划着什么,两人的行为引起了王涛的怀疑。王涛送完乘客回到码头后,发现两人正在一辆小面包车里忙着调试仪器。王涛上前反复盘问他们有没有工作证?这些仪器是用来干什么的?两人露出紧张的神色,并迅速合上手提箱盖,催促面包车司机赶紧离开。这种行为更加引起了王涛的警觉和怀疑,他马上掏出电话打给边防派出所,派出所干警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往码头,就在两人即将乘快艇离岛时被一举截获,边防干警将两人带到长岛县公安局。经有关部门审讯调查,两人所属公司在我国进行大范围的非法测绘活动,截止案发时,非法采集及非法获取的国家地理信息数据涵盖了我国多个省市区的上百座城市。经鉴定,这些数据均属国家秘密。2005年9月,烟台市委保密委员会授予王涛“烟台市保密卫士”的荣誉称号。
 
图为烟台市委保密委员会授予的“烟台市保密卫士”证书
 
  英雄的行为绝不是偶然为之,军人出身,再加上长年从事出租车行业的便利条件,使王涛炼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外面的人来岛上干什么,他基本上判断个八九不离十。正是这样长期保持的防范意识,才使王涛有了对嫌疑人从警觉到盘问,举报并配合侦破的行为,也让长岛多了一段全民皆兵强国防的佳话。
 
图为齐鲁晚报刊登王涛事迹(2005年12月6日A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