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胶东风云 | 运兵东北(三)——山东主力跨海挺进东北

发布日期:2020-09-14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避免美军和国民党舰艇阻截和袭击,渡海多是夜间进行。开始时,战士们脱下军装,换上当地给准备的便衣等,装扮成一群闯关东的农民,后期因为部队战士数量多,没有继续要求换便衣。部队的武器多数留在了山东,每艘船只携带少量步枪、手榴弹等武器。战士们还被告知:如遇美军军舰盘查,就说是海上抗日游击队员。艰难的航行是在既无气象预报,又缺乏通信联络的条件下进行的。战士们人挨人、人挤人地躺在船底,翻身都很困难。海上不仅风高浪急,更险恶的是风向不定。大多数战士是第一次在海上航行,不少人眩晕呕吐,吃不下,睡不着。运兵船在海里漂泊,少的经过一天一夜,或者两三天,最长的十多天才到达对岸。
 
  第一批抽调滨海军区滨海支队和胶东军区一部分部队组成的挺进纵队,共3500人,由滨海支队负责人万毅率领从海路赴东北。这是山东根据地出发的第一支八路军战斗部队。9月19日,万毅率领的东北挺进纵队到达黄县,23日至25日在蓬莱栾家口集结。23日,万毅率领一个连的先遣人员先行探察路线,25日登上辽东半岛后发电指示部队马上渡海。随后,部队陆续在辽东半岛登陆。
 
  八路军山东主力部队渡海北上的同时,中共胶东区委抽调3000名地方干部,在青岛市委书记林一山带领下,随主力部队渡海去东北开辟新解放区。其中,黄县、龙口特区有30余人,招远县有40余人,招北县有42人,栖霞县有15人,福山县有27人。为了便于在东北迅速开展工作,掖县和掖南两县还专门抽调了60名在东北有各种关系的干部和俄语翻译去东北。黄县独立营两个连在营长原索成的带领下和龙口特区工委书记吴善昌、黄县县委民运部贺力等一批地方干部一起,也奔赴东北。
 
  10月中旬,中共中央军委要求罗荣桓率轻便指挥机关去东北。11月5日,罗荣桓率山东军区直属机关、警卫部队和独立营共4000多人抵达龙口。随后,罗荣桓一行乘坐六艘汽船驶出龙口湾,向东北进发。期间因风大浪急,船曾开到砣矶岛避风。当行至旅顺海域时,由于苏军要求船不能在旅顺、大连登陆,遂朝濒临黄海的貔子窝驶去。经一夜航行,罗荣桓一行顺利在皮口港上陆。
 
  据统计,胶东军民从1945年9月开始,陆续将山东八路军挺进东北部队的大部分和6000多名地方干部,通过龙口港、黄县的黄河营和蓬莱的栾家口码头海运东北,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仅山东军区截止到1945年11月24日,就调赴东北部队21个主力团,10个基干团,共31个团。在秘密的状态下,数万人的八路军部队,迅速渡过渤海,向东北挺进,这一壮举,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战略转移的先例。在这次繁重的运兵任务面前,胶东地区人民特别是广大船工,表现出顾全大局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不畏艰险,吃苦耐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承担运兵任务,甚至在船少人多和气候十分恶劣的情况下,连续往返,圆满完成了运兵任务,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山东主力部队及大批干部会同其他解放区的部队和干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先于国民党军队到达东北,争得了控制热河和东北的先机和主动权,打破了国民党军欲完全占领东北,从而南北夹击关内解放区,消灭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险恶企图,为实现中共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