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红色胶东 | 先导——李文卿

发布日期:2020-08-04 信息来源: 字号:[ ]
  
  李文卿(1930 —— ),原名李云岫,山东牟平人。1944年7月,李文卿经人介绍到牙前县崮山村联社工作。次年7月,调区抗日救国会任青救会干事、区政府助理员。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7月转正。
 
  11月被山东省委抽调,随华东野战军第七纵队到新解放的地区开辟工作。因部队开展“三整三查”暂时休整,李文卿随抽调的其他干部一起入伍,被编入第七纵队教导团新成立的四大队学习。毕业后,分配到第七纵队十九师五十五团政治处,任政工组员,后任排长,参加了兖州、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
 
  1949年后,在华东军区直属队任排长、副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1954年调军区直属政治部干部科任干事。1956年主动要求赴朝,在后勤二分部干部部任助理员。1958年随志愿军回国,到南京军区直属政治部组织科任助理员。1960年调军区司令部办公室任秘书。1967年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的秘书,1969年任军区办公室副主任兼许世友司令员秘书。
 
  “文化大革命”初期,特别是林彪、江青“揪军内一小撮”把矛头指向许世友时,李文卿因在许世友身边工作受牵连,家属被挂牌批斗,子女受到歧视。在许世友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期间,他能摆正位置,谦虚谨慎,注意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获得机关和领导的好评。1973年,任陆军第一八一师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在“批林批孔”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期间,被“四人帮”主要成员王洪文点名批评,后又到军区五七干校接受劳动改造八个月。这期间,他始终坚持斗争,顶住“四人帮”的压力,经受住了考验。
 
  粉碎“四人帮”后,李文卿精神振奋,工作干劲倍增。1983年,李文卿升任陆军第六十军政治委员、党委书记,被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0年6月,李文卿调任国防大学副政治委员。1992年10月,任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并被选为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1994年晋升上将军衔。
 
  1995年8月,李文卿到服役最高年龄被免职后,被总政治部史料丛书编委会聘为史料丛书《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卷》审稿组组长,被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聘为第三届理事会顾问。李文卿在参加部队和地方繁忙的各项重要活动外,还用了两三年的时间,撰写出了《近看许世友》一书,真实地再现了许世友上将1967年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至1985年去世前的一些主要经历,包括在动乱岁月同林彪、“四人帮”进行坚决斗争,致力于稳军安民护国的富于传奇色彩的动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