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红色胶东 | 先导——李大光

发布日期:2020-08-03 信息来源: 字号:[ ]
  
李大光(1898 — 1940),原名李文芳,字墨园,山东省莱阳县(今莱阳市)小徐格庄村人。
 
  1938年6月,经海阳县委书记刘仲益介绍,李大光偕本村李维光一同去了黄县,参加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路。到黄县后,他向“第三军”第一路指挥高嵩汇报了莱阳的革命斗争形势。9 月,胶东特委军事部分配他回原籍发展抗日武装。
 
  回到家乡后,李大光发动海莱边区各村庄青年参加抗日游击队。为更有利于开展工作,他正式改名为李大光,意味着黑暗即将过去,光明即将来临,神州大地即将大放光芒。1938年底,胶东军区军事部调李大光去胶东抗日军政学校学习。
 
  1939年初,李大光军政学校结业后,先后被分配到胶东军区警卫营、教导营、特务团和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十五团分别任指导员、营长、团政委等职。
 
  在特务团,他的部队奉命护送大众报社由蓬莱搬迁到掖县。受命后,面对既要突破敌人封锁,又要印刷书报的艰巨任务,他指挥果断,带领部队一路侦察、警戒、护卫,既帮助搬运印刷器械,又安排报社职工的食宿。在部队与报社的密切配合下,使搬迁任务顺利完成,安全到达目的地。
 
  1940年3月又奉命调往蓬莱去攻打国民党投降派高炳旺部。此时,李大光重病在身,未能前去。由于敌人营垒坚固,参战部队几日强攻不下,战斗极不顺利。李大光闻讯后,心急如焚。16日,他置个人生死于不顾,毅然骑马前去指挥。在他巧妙运用战术英勇果断的指挥下,战士们巧打猛攻,一举攻克了据点。
 
  据点攻克后,部队立即打扫战场,清点缴获的枪支弹药,之后进行休整。中午时分,增援的日伪军赶了过来,被击溃的敌人也从地道里钻出来,两股敌人同时向他们扑来。李大光面对来势凶猛的敌人,毫无惧色,沉着指挥,与敌人迎战。激战中,一颗罪恶的子弹飞来打穿了他的大腿,顿时鲜血直流。警卫员冯尚贤想立即背起他向西山撤离。此时他回头扫视了一眼,意识到已不可能摆脱敌人,于是果断地命令警卫员:“不要管我,赶快带着文件向西山撤退。”说完将最后一颗子弹射向敌人。这时,像恶狼一般的敌人迅速向他扑来,当敌人逼近时,他掏出仅有的一颗手榴弹,拧开弹盖,一声巨响,一代英豪,英勇捐躯,时年4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