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业务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组工业务

融合聚力 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7 10:49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0年,招远市依托全域建成党建融合发展区的优势,做足“融合”文章,专门制定出台《关于构建“1234”体系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区域化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汇聚“内力”,融合发展区统筹统建

  各融合发展区党委结合红色地标的全域覆盖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举旗定向作用,主导区域产业规划,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按照村庄提-融合发展区议-镇街定的流程,变自下而上的“找”产业为自上而下的“定”产业,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域开花,增量提质。以原家转山河传统工艺合作社为例,融合发展区党委根据区域内柳编传统手艺发展状况,先找市场后办社,不仅救活了传统工艺,还通过统一包装、统一定价等方式增加柳编销售额20%以上。在此基础上,各融合发展区党委着眼长远、俯瞰全局,积极探索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联合社,促进产前、产中、产后各类经营主体联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走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道路,凝心聚力提高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目前,已建立镇级联合社3家、融合发展区联合社3家。

  借助“外力”,社会化服务专事专办

  针对农村人口老龄化、青年劳动力流失、机械化程度低、生产管理技术落后等现状,融合发展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农村零散土地化零为整后,探索引进龙头企业或专业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联手打造社会化服务生产中心,建立涵盖代办服务、金融保险、农资农机等多项内容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组成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的专业社会化服务队伍,专业人做专业事,通过资本注入、生产服务供应、技术供应等模式,为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提供托管、半托管生产服务,全链条解决生产问题,增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化经营的信心。目前,大秦家街道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托管土地2000余亩,带动周边7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庄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形成“合力”,多元化发展共兴共荣

  各融合发展区坚持区域共兴的理念,做深“整合”文章,打破条块“围墙”,充分发挥党建融合发展区的区域化平台作用,全面推行四大发展模式。以大户陈家为代表的“强村带动”模式,推动大户陈家村党委领办合作社与周边3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联合社,累计流转9个村土地1.2万亩,带动12个村增收330万元。以毕郭镇碧果乐园为代表的“多村联建”模式,牵头打通政策、资金、技术、生产和销售“全链条”,累计实现增收近6000万元。以曹孟村为代表的“村企共营”模式,合作社先期拿出1100亩土地“以地作价”占股30%,发展秋月梨种植,并协商合作公司提供全程管理和技术服务,合作社既得分红、又学技术。以闫家沟村为代表的“‘飞地’合作”模式,由阜山镇产金强村吕家村以黄金产业转型为契机与闫家沟村深度合作,依托闫家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牵头流转土地2300多亩,开展集中连片整治,实现了“双赢”的发展态势。